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多部门共同防治 淮河流域水污染 拟禁止在淮河流域新建化学制浆造纸企业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9-27 09:1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拟禁止在淮河流域新建化学制浆造纸企业

晨报讯 《安徽省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对加强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保护和改善淮河流域水质,发挥了重要作用。9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五次会议开幕,听取关于《安徽省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审议修订草案。

“由于制定时间较早,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都进行了修改,加之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的客观情况出现了较大变化,亟待修订。”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曹林生介绍说。

禁止在淮河流域新建化学制浆造纸企业

“禁止在淮河流域新建化学制浆造纸企业和印染、制革、化工、电镀、酿造等污染严重的小型企业。”修订草案明确严格限制在淮河流域新建印染、制革、化工、电镀、酿造等大中型项目或者其他污染严重的项目;建设该类项目的,应当事前征得省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同意,并按照规定办理有关手续。

“新建、改建、扩建直接或者间接向水体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和其他水上设施,应当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建设项目的水污染防治设施,应当符合经批准或者备案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要求,并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

此外,对严重污染水体的排污单位,实行限期治理。凡列为限期治理项目的重点污染源,应当按期完成治理任务。省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对淮河流域应当限期治理的污染源,负责提出建议名单,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

增加自行监测排放水污染的规定

修订草案还增加了自行监测排放水污染的规定。明确指出,淮河流域地表水体的环境质量监测,由各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环境监测站和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水文监测站承担。污染事故和污染纠纷的仲裁监测,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负责。

“实行排污许可管理的排污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范,对所排放的水污染物自行监测,并保存原始监测记录。”重点排污单位还应当安装水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与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监控设备联网,并保证监测设备正常运行。在淮河流域可能发生水污染事故的季节,应当进行水量、水质的动态监测。其监测任务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和水行政主管部门共同承担。

一切单位和个人都有权监督和举报污染损害淮河水环境行为

开发利用淮河流域水资源,应当统筹规划,维护水体的自然净化能力,不得降低原有水体的水质。

修订草案明确,淮河流域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以下简称排污单位)排放水污染物,不得超过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和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同时,省及淮河流域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鼓励、支持开展水污染防治的科学研究,拟定有关技术政策,推广水污染防治实用技术。

“对防治淮河水污染作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由人民政府给予奖励。”此外,一切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淮河水环境的义务,并有权对污染损害淮河水环境的行为进行监督和举报。

晨报记者 刘畅

新闻推荐

铝基新材料产业逐步发挥集聚效应

本报讯(通讯员贺一楠)自2017年以来,集中区将铝基新材料明确为主导产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取得丰硕成果。截止到目前,已落户安安...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多部门共同防治 淮河流域水污染 拟禁止在淮河流域新建化学制浆造纸企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