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开始全面实施 更多残疾儿童将享受免费救助

来源:大江晚报 2018-10-1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获悉,近日安徽省出台了《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要求,自今年10月1日起,安徽省开始全面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

救助对象为视、听、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体系,基本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到2025年,全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完善,残疾儿童普遍享有基本康复服务,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实施意见》明确,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对象为符合条件的0—6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包括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残疾儿童和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的残疾儿童;残疾孤儿、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的残疾儿童;其他经济困难家庭的残疾儿童。2019年1月1日起,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7—14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此外,对于有条件的地区,可扩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年龄范围,放宽或取消对救助对象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

救助内容包括以减轻功能障碍、改善功能状况、增强生活自理和社会参与能力为主要目的的手术、辅助器具配置和康复训练等。

残疾儿童家庭可向县级残联组织申请康复救助

《实施意见》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流程进行了明确规定。残疾儿童监护人向残疾儿童户籍所在地(居住证发放地)县级残联组织提出申请,也可委托他人、社会组织、社会救助经办机构等代为申请。

经审核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由残疾儿童监护人自主选择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服务。必要时,由省、市残联组织和卫生计生等部门指定的医疗、康复机构做进一步诊断、康复需求评估。

在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服务发生的费用,经县级残联组织审核后,由同级财政部门与定点康复机构直接结算。经县级残联组织审核同意在非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服务发生的费用,由县级残联组织会商同级财政部门明确结算办法。

记者 王叶华

新闻推荐

开幕式期间 体育中心周边区域实行交通管制 禁止社会车辆驶入 市民可选择公交出行

本报讯(记者李景文/图)10月16日,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将在蚌埠体育中心举行,为确保开幕式期间道路交通安全通畅,体育...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开始全面实施 更多残疾儿童将享受免费救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