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李培华做客“道乡说道”漫谈版画艺术

来源:亳州晚报 2018-10-22 09:44   https://www.yybnet.net/

李培华为大家讲述版画知识

本报讯 10月17日晚,中国美协会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版画专业艺术硕士李培华做客“道乡说道”论坛第四十六期,向大家普及了版画相关知识。当晚,他利用多媒体展示了大量版画图片,并结合实物系统介绍了版画的特征、技法及徽派版画的地位等,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版画艺术课。

“绘画主要包括油画、国画、版画三大块。对于版画,人们有很多的误解,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版画缺少和大众的互动,所以今天的讲座很有意义。”李培华开门见山,首先道出了版画的历史地位和面临的尴尬。

版画首先是画,但它不是在木上、纸上直接绘画的作品,必须要通过版的承载和转移才能表达出来。所以具有间接性和复数性。李培华说,版画有不同的种类,从材质上来说,分木版画、铜版画、石版画和丝网版画。从目的上来说,版画分为以传播为目的的复制版画和以艺术创作为目的原创版画。当晚,李培华重点向大家讲述的是原创版画,并展示了大量名家版画图片,从中分析他们的技法、纹路、构图、色彩、神韵、美感等。

版画艺术是安徽的文化品牌,安徽版画在全国始终占据领先地位,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徽派版画在技术上达到了非常精妙的地步,每根线条都刻画得非常精细。

“在艺术风格上,徽派版画构图完整饱满,线描秀劲流畅,山水意境悠远,楼台亭阁层次分明,人物刻画细致入微,精巧绝伦到每一条游丝皆如行云流水,舒卷自如。”李培华说,徽派版画主要包括传统徽派版画和新派徽派版画。新派徽派版画是在传统徽派版画的基础上产生,由当下安徽美协提出,它更关注时代生活,体现地域特色,弘扬徽派传统。

李培华2002年开始专业创作版画,有自己独特的创作心得。“我最大的感受是,真实的绘画作为艺术必须要和生活保持距离,这也是绘画中的东西和现实中的东西不完全一致的原因。”李培华说,创作手法上,很多人喜欢浪漫主义手法,或者抽象与写实相结合,而他一直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手法。这种坚持让李培华在最初创作时产生了很强的矛盾心理,担心别人不理解,后来他才真正体会到,绘画不是用来讨好别人的,遵从内心很重要。

(记者 郭玉岩 文/图)

新闻推荐

最高5万!安徽省出台公民举报黑恶势力犯罪奖励办法

本报讯(记者张莹通讯员胡成)记者日前从市公安局获悉,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开展,省公安厅会同省财政厅出台了《安徽...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李培华做客“道乡说道”漫谈版画艺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