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改革开放以来 安徽省年均经济增速超过10%

来源:市场星报 2018-12-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12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改革开放以来安徽省经济发展成就。一组组数据显示,40年里,安徽建立了门类齐全、富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诞生了一批全国排得上号的龙头企业,涌现了多项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重大科技成果,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经济增长近50倍 跨入中等收入地区行列

统计数据显示,1978年,全省生产总值仅114亿元,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于1985年、1993年、2000年、2007年、2012年分别比1978年翻了一番、两番、三番、四番和五番,2017年达2701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78年增长49.8倍,年均增长10.6%,增幅高于同期全国1.1个百分点。人均GDP于2007年、2010年、2013年、2017年分别突破1万元、2万元、3万元和4万元,2017年达到43401元(折合6428美元),比1978年增长36.9倍、年均增长9.8%。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安徽省已实现由低收入水平跃上中等收入水平的行列。 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全省财政收入由1978年的22.5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4857.6亿元,增长214.9倍、年均增长14.8%;财政支出由18.2亿元增加到6203.8亿元,增长339.9倍、年均增长16.1%,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改善民生能力显著增强。

40年里全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年均增长21.4%

改革开放40年里,安徽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年均增长21.4%,集中力量建成了一大批打基础、管长远、事关全局的重大基础工程。其中,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建成。铁路营业里程由978公里增加到4275公里,增长3.4倍,合肥成为全国19个铁路综合枢纽之一,“米”字形高铁网络基本形成,实现了1小时内到南京、2小时到武汉、3小时到上海、4小时内到北京。“合新欧”国际货运班列开通运营。公路里程由2.4万公里增加到20.3万公里,增长7.5倍,其中高速公路总里程达4673公里,“四纵八横”高速公路主骨架基本形成。民航线路里程由480公里增加到9.9万公里,增长205倍。内河航道总里程6612公里,芜湖、铜陵和马鞍山跻身亿吨港口。

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了73倍 贫困人口大幅减少

安徽省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居民收入节节攀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1年的425元增加到2017年的3164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46元增加到12758元,分别增长73倍和51倍。贫困人口显著减少,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由“十二五”末的308.8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120.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5.7%下降到2.2%。生活质量空前改善。

新闻推荐

“85后”民警发际线照走红

新闻:最近,一张“85后”民警的发际线照刷屏。这位民警叫王强,安徽淮北市花园派出所副所长。2007年刚入警时他还是一枚小鲜肉...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改革开放以来 安徽省年均经济增速超过10%)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