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冬季腰椎养护攻略 请收好!

来源:市场星报 2018-12-1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中医学认为,冬天人体阴盛阳衰、阳气伏藏,加之此时风寒之邪尤为严重,容易侵袭人体而导致腰腿痛的发生。如何养腰护腰,一起来看看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伤二科副主任医师宋阳春总结的冬季腰椎养护攻略吧!

1. 提前做好防寒保暖

冬季气温变化比较频繁,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要提前做好防寒保暖的准备,尤其要做好颈部、腰、背部的保暖,防止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

适时增加衣物,预防感冒,也是防止腰椎间盘突出症发生的重要措施。如果身体条件允许,还可以做一些传统的太极拳、八段锦等运动,以舒筋通络、调和气血,对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具有良好的作用。

2.睡眠充足,避免过度锻炼

从中医养生保健的角度上看,冬天是闭藏的季节。宋阳春建议,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一方面要注意防寒保暖;另一方面,要早睡晚起,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剧烈的体育运动,避免人体内的阳气耗散。

3.饮食要注意,依体质择食

“寒性体质的患者,平常怕冷、怕吹风,经常手脚冰冷,适合食用一些温热性食物,像桂圆、大枣、栗子、蜂蜜、羊肉、狗肉、海虾等。”宋阳春表示,气血不足体质的患者,时有腰酸背痛,睡眠欠佳,可适合食用一些补血益气的食物,如地瓜、山药、香菇、猪肝、鸡肉、牛肉等。

4.改正不良习惯

宋阳春指出,腰酸背痛,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姿势不对,不管是站立、坐着还是躺着,正确的姿势会减轻腰部的劳损,反之则会加重劳损。

长时间坐着时,要注意保持正确的姿势,必要时可在腰后部放置一个小枕头或靠垫,保持腰椎的正常生理曲度,减轻腰部肌肉疲劳等。

5.选择适合的床垫

床垫过软会让脊柱在睡眠过程中凹陷变形,使腰部肌肉时刻处在紧张状态,拉伸能力变弱;床垫太硬,同样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

宋阳春建议,市民可以在硬板床上加上厚薄适中的海绵垫或棉被,这样既有足够的支撑硬度,又有一定的弹性,顺应脊椎的生理曲度。

另外,仰卧睡眠时,可在膝下垫个小枕头,以保持颈部和脊柱处于同一水平,侧卧时应保持膝关节弯曲。枕头高度8到10厘米为宜。

新闻推荐

退休干部落马通报措辞罕见:将商品交换原则带入党内生活

“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不信马列信鬼神,迷恋圈子文化,企图以集体决策掩盖罪责,将商品交换原则带入党内生活,罔顾党规...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冬季腰椎养护攻略 请收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