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历史通道被阻碍法律武器保畅通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2-21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案情简介:吴某某与王某某系某县某乡镇同村同组村民,两家房屋相隔一里路,吴某某房屋背后有与王某某相邻的竹园,其竹园与吴某某竹园相邻,王某某竹园在吴某某竹园上方,两家竹园与吴某某房屋之间有一通道,吴某某房屋背后有一已建造20多年的牛栏,吴某某自1995年左右养牛起一直通过前述通道出入,系唯一通道,已实际通行20多年,包括王某某在内的个人及单位无任何异议。

2016年11月17日开始,王某某擅自以通道口属其竹园范围内为由,禁止吴某某及牛从该通道口进入牛栏,并采取在通道口堆放垃圾及竹竿等方式进行阻拦,后吴某某报警,在民警及当地镇村干部的介入下将通道口垃圾予以清除,但后王某某仍采取堆放竹竿进行阻拦,禁止吴某某通行。因王某某拒绝清除通道中的障碍物且明确表示拒绝吴某某通行,经村镇及派出所多次介入处理均无果,无奈吴某某委托律师提起诉讼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主张判令王某某立即将堆放在吴某某屋后通道口(屋后道路通向牛栏的通道口)处的障碍物予以清除,禁止在通道口处堆放任何障碍物,确保畅通。本案一审法院受理后承办法官根据吴某某的书面申请,前往诉争通道实地查看并走访村民了解案件事实。

庭审中王某某辩称享有诉争通道口的土地使用权,陈述20多年前没有诉争通道,所谓的诉争通道是2016年吴某某开挖所产生,而其发现后及时予以阻拦;另王某某承认诉争通道口的竹子系其所拦,也认可吴某某建在其房屋东边的牛栏已有20多年的事实等内容。

本案因无法协调一致,后一审法院作出裁判,一审判决认定通过现场勘查显示,该通道上方竹林的使用权有三户,其中与村道路相邻(西边)的竹林属王某某户,中间的竹林属吴某某户,吴某某户边上(东边)的竹林属钱某某户。如果没有该通道,要进入吴某某和钱某某户的竹林就必须穿过王某某户的竹林,也无法进入吴某某的牛栏。结合本院对钱某某母子的调查且经实地查看确定无其他通道可以通往吴某某和钱某某户的竹林,一审法院认定诉争通道20多年前已形成,系历史通道。一审判决王某某于本判决生效后立即将堆放在吴某某房屋与吴某某、王某某竹林之间通道上的障碍物予以清除,以后不得在该通道上堆放障碍物,确保道路畅通。

律师点评:本案的争议焦点在于双方争议的诉争通道的形成时间这一事实?是否系历史通道?是否系唯一通道?

我方为了证明王某某侵权及诉争通道系历史通道、唯一通道的事实拍摄了实地照片、提供了村民书面证明、土地使用权证及批复,另调取了派出所的接处警记录并申请一审法院向当地村委会了解核实诉争通道系历史通道、唯一通道的事实。一审法院在审理此案时也十分慎重,召集双方当事人到事发现场进行现场勘查确认,另向钱某某母子进行调查核实。

被告方当庭辩称“享有诉争通道口的土地使用权,陈述20多年前没有诉争通道,所谓的诉争通道是2016年吴某某开挖所产生,而其发现后及时予以阻拦”,但其未提供确实充分的证据予以证实,也无证人出庭作证证实,主要以口头反驳为主。

本案的意义和警示在于: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等方面的相邻关系。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双方之间应当互帮互助、摒弃前嫌、团结友爱,而当矛盾纠纷发生时应当及时友好沟通协商,必要时可以借助第三方介入调处,而当第三方无法调处时应当依法维权,而不能采取以暴制暴的方式解决问题,相信法律、忠于法律。

安徽久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元华

新闻推荐

宝德股份拟清仓出售核心资产 交易引起外界对宝德股份后续经营的担忧

本月初拟出售子公司庆汇租赁股权的宝德股份,在2月19日上午收到了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的问询函,问询涉及宝德股份后续经...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历史通道被阻碍法律武器保畅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