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黄梅戏《邓稼先》 进行重大修改 5月将参演中国艺术节

来源:安庆晚报 2019-02-21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王勇见习记者杨一)2月20日,记者在现代黄梅戏《邓稼先》投排动员会上了解到,进行重大修改后的黄梅戏《邓稼先》,将作为安徽省唯一推荐剧目,参加2019年5月在上海举行的第12届中国艺术节,角逐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和文华表演奖。

黄梅戏《邓稼先》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和省重点文艺品牌项目,由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创排,并在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开幕式上进行了舞台呈现。为进一步打造文艺精品,提升该剧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省、市两级成立工作专班,对该剧进行重大修改,由曹禺剧本奖得主余青峰、屈曌洁编剧,文华大奖导演张平执导,黄梅戏音乐家陈华庆作曲,国家一级演员刘国平、吴美莲主演。

“《邓稼先》创作、演出过程中得到了方方面面的肯定与期待,这是我们今天重新启动这个项目的信心所在。”该戏出品人、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院长韩再芬说,“为邓稼先树碑立传,不仅是安徽安庆和黄梅戏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时代的要求。当今时代,我们更需要用邓稼先的精神讴歌美好、昭示光明、凝聚力量、鼓舞人心。”

据了解,《邓稼先》此次修改将在原剧本框架下,对剧本内容进行重大调整,以“归国、舍家、攻关、舍母、失友、舍身、永别、无憾”这一条明线进行事件的串联,重点展示邓稼先等群体的科学家精神,揭示邓稼先内心高度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荣辱感,展现出邓稼先顽强、执着、无悔地报效祖国的人生轨迹,弘扬一代科学家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

“该戏上一稿是以许鹿希的视角来表述邓稼先的事迹,这一次我们正面塑造邓稼先的形象。加入了钱学森、钱三强、郭永怀等人物,直接表现科学家报效国家的精神,压缩了夫妻之间交流的内容。整个戏的走向、支点以及所反映的主要内容都有大的改变,情感上冲击力很强、力度很大,舞台呈现方面,包括舞美、音乐、演员表演等都非常男性化。”导演张平在接受采访时说。

新闻推荐

高职院校“分类招生”3月5日起报名

资料图2019年高考分类招生考试报名即将启动,今年高职院校的分类招生依然实行“文化素质测试+职业技能测试(或职业适应性测试...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黄梅戏《邓稼先》 进行重大修改 5月将参演中国艺术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