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上月全省CPI同比上涨百分之一点二 同比涨幅连续四个月回落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2-22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胡旭)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全省CPI同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缩小0.8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回落,创近8个月来新低。与去年12月份相比,当月CPI环比上涨0.4%,涨幅扩大0.5个百分点。

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涨幅收窄是拉动CPI同比涨幅持续走低的主要原因。当月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0.9%,涨幅较上月缩小2.0个百分点。其中,鲜菜和猪肉价格分别下降3.2%、7.2%,两项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28个百分点。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3%,影响CPI上涨约0.90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9%,医疗保健价格上涨2.8%,衣着类上涨1.8%,生活及用品类上涨1.8%,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1.5%,居住价格上涨1.3%;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2.0%。

受天气因素等影响,1月份全省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1.3%,影响CPI上涨0.4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物价指数月度环比上涨的主要原因。由于气温降低,当月地产菜上市量减少,外地调运蔬菜增加,鲜菜价格上涨14.5%,影响CPI上涨约0.36个百分点,占食品烟酒价格上涨影响程度的九成。鲜瓜果价格上涨0.9%,禽肉类价格上涨0.5%,水产品价格上涨2.2%,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但是,猪肉价格月环比继续下降,当月下降1.6%,影响CPI下降约0.04个百分点。非食品烟酒价格与上月持平,其中衣着类受冬装促销影响,价格下降1.6%;交通和通信类受成品油调价影响,价格下降0.1%;受旅游出行需求增加拉动,教育和文化类价格上涨0.9%。

据测算,在1月份1.2%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CPI同比上涨约0.77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CPI同比上涨约0.43个百分点。

新闻推荐

古意充沛 气韵十足

竹峰年纪轻轻,文笔非常好,文学修养也很好,尤其是对中国文章,有很深的研究。竹峰的散文,气韵十足,古意充沛,文笔绮丽,而且他的写作...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上月全省CPI同比上涨百分之一点二 同比涨幅连续四个月回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