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聚焦“1000亿元,1500万人次培训” 让好政策真正惠及职工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3-16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报告提及的职工培训,让我们充满期待。”江苏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承霞代表近年来一直负责所在企业的职工培训工作,她期待好政策的落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

和李承霞一样,很多来自企业的代表思考的是,如何让国家的这个好政策真正落到实处,真正落在职工身上,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从而提高职工的职业技能。

确定培训标准和细则

“应该建立基本的培训要求与标准,如多少课时、实践课程占总课时的比例、培训教师的构成等。”长期从事职业教育工作的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技术实训中心主任王红军代表认为,国家要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职工技能提升,对企业和职工都是一个利好消息,接下来要让政策落地、落实,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根据以往经验,职业院校能承接这类培训。”王红军代表认为,职业院校应该是职业技能培训的主体,教育部门应该积极承担。

王红军在从事培训工作时还发现了一类普遍现象,“如果企业自己出钱请职业学校培训,培训内容针对性强且企业对培训管理和考核都比较严格,毕竟是企业自己的‘真金白银’,培训效果也不错。”王红军表示,反而是一些免费提供给企业的培训,培训效果往往要打折,一些企业员工甚至拒绝接受培训。

在他看来,培训效果打折的主要原因在于,培训的内容并没有完全契合企业的用人需求,以至企业和员工缺乏积极性。

同时,王红军也认为,职业院校的培训课程并不一定完全适用于各类企业,在培训过程中还需要更多企业工匠的介入。

采用校企联合模式进行培训

然而,李承霞代表对于企业自身的培训能力和环境信心满满。

李承霞17岁时从安徽老家外出打工,来到企业后便开始接受企业工会提供的技能培训,从一名“技术小白”成长为服装辅工再到高级技工,并在各类技能大赛中频频夺魁,揽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企业最清楚自己缺乏哪类人才。”李承霞认为,如果政府只是出资将培训工作完全交给职业学校,实际效果还要打一个问号。在她的经验里,职业学校更擅长于学历教育,很多短期的培训内容比较笼统,没有完全针对实际的岗位需求去培训,很多职工对此也并无太高的积极性,而企业自身却有一套完整有效的培训流程,通过师徒结对子、举办劳动技能竞赛等措施,都可以给职工提供畅通的上升空间。

作为企业职工培训的“操盘者”,李承霞认为,培训资金应该以怎样的比例分到各行各业,哪个行业的技工缺口最大,企业中的哪一部分人需要培训,这些都是接下来需要考量的系统工程。

长期工作在生产一线,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武汉工厂制造一部焊装钣金工杨祉刚代表则认为,“不管采取哪种培训方式,对一线职工来说,最重要的是学到有用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实现职业技能的提升,不能为培训而培训。”杨祉刚更倾向于采用校企联合的模式培训。

“一线技工不但要有过硬的操作技能,还需要专业的理论知识,这样,个人的职业空间才会更广阔。”杨祉刚建议,可以由职业院校的教师教授理论知识,同时在企业建立实践培训基地,两方形成有机融合。

“关于资金分配的问题,可以将一部分用于学校的理论培训,另一部分可以划拨给企业,因为建立企业培训基地、购买培训所需要的设备器材也需要大量资金。”杨祉刚说。

防止骗取挪用培训资金

2018年5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提出,加大对用于职业技能培训各项补贴资金的整合力度,提高使用效益。要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依法加强对培训补贴资金的监督,防止骗取、挪用,保障资金安全和效益。

值得关注的是,以往通过弄虚作假套取国家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资金的现象并不罕见。

“应该防范一些培训机构通过虚报培训人数、减少培训内容等骗取、套取培训资金的情况。”杨祉刚建议,监管机构可以通过检查出勤记录、不定期明察暗访以及对被培训人员回访等方式加强监督,建立培训机构黑名单制。

王红军认为,培训资金的使用需要全程监管,确保资金使用的规范、公开、透明。

采访中,多位代表委员均表示,该政策涉及资金数额巨大、人数众多,接下来采用怎样的具体操作方式去实施和监管尤为重要,这样才能确保真正“把钱花出去、花出实在效果”。

在3月11日的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的小组会议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表示,目前,政府拿出财政资金对企业的支持涵盖了企业各个层级,所有职工都能得到国家职业技术培训的鼓励。在职工培训上,政府要发挥引导和激励作用,不能包办代替,应该提供政策性供给,鼓励企业发挥主体作用,让市场充分发挥决定性作用。

新闻推荐

虚假签收、快递慢达、驿站丢件…… 快递怎能让消费者“不快”?

明明没有确认收货,却提示商品已签收;因运输超时,“鲜果”生生耗成了“霉果”……如今网购已成为许多人生活的一部分,但网购物...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代表委员聚焦“1000亿元,1500万人次培训” 让好政策真正惠及职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