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交警部门 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 不礼让行人被罚款100元记3分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4-16 08: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何沛

近日,安徽省组织开展“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专项行动,以“做江淮文明人”为主题,着力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引导机动车驾驶人、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遵守交通法规、摒弃交通陋习。目前,“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专项行动正在蚌埠市开展,严管执法和陋习曝光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连日来,记者跟随交警,现场监督检查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

现场查处不礼让行为

当天上午,在淮河路与升平街交叉路口,过马路的市民脚步匆匆,斑马线清晰可见,但个别驾驶员丝毫没有减速意识。一辆白色私家车在行经斑马线时,没有礼让正在通行的行人,这一幕被交警二大队执勤民警的执法记录仪拍下,并将其拦下。

“我看到行人走着走着就停下来了,我就向前开了。”这名驾驶人称。

“查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是我们平时工作的重中之重,辖区交警大队采取长效机制,不定点不定时不定路段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行为进行查处。”执勤交警对该名驾驶人进行宣传教育后,对其进行罚款100元扣3分的处罚。

在走访调查中记者发现,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主要呈现两个方面,一种是在由信号灯控制的路口,右转弯的车辆不避让通过路口的行人。另一种是没有信号灯控制的道路上,当遇见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很多机动车不主动减速、停车让行。

“有一些司机确实不让行,尤其在右转的时候,”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有时他在经过兰凌路一处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时,就会经常遇到车辆不让行人的情况。“这些车不会主动停下来,而是赶在行人通过之前开过去。”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在“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专项行动中,市交管部门对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将开展不定期检查。在车流量、人流量较大的路口,交警使用执法记录仪等设备采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证据,并对驾驶人进行现场处罚。

据公安部统计,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逐渐上升。造成事故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未按规定让行,另一个是行人闯红灯。从统计情况看,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全国事故的90%。斑马线是行人通过的专用道,是行人过马路的安全保障。按照交法规定,机动车行经斑马线的时候,必须礼让行人通过。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是驾驶人的法定义务。另外,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遇机动车停车让行时,应尽快通过斑马线,共同建设守法文明、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

斑马线前如何礼让行人

在交警执法过程中,记者发现很多驾驶人对“斑马线上礼让行人”的规定都不太了解。“机动车过人行斑马线的时候,一定要采取制动措施、减速慢行,主动礼让行人,让行人优先通行,而非机动车,则提倡下车推行,这样能减少不必要的安全隐患。”交警部门表示,以下礼让哪样才能不被认定为违法行为呢:第一种情形,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当行人步入斑马线,靠近行人的车道车辆必须让行;行人开始通过斑马线,所在车道车辆和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行人到达中央绿化隔离带或双黄线,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

第二种情形,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当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道路中央有双黄线或隔离栏,无绿化隔离带,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必须让行。

第三种情形,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情况下,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必须让行。

第四种情形,无交通信号灯或斑马线,机动车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第五种情形,道路中央有绿化隔离带,当行人未跨越绿化带时,靠近绿化带车道上的机动车需要停车让行,当行人跨越绿化带时,所有车道上的机动车都应当停车让行。

同时,交警呼吁行人在步行通过人行斑马线的时候,与机动车或者非机动车也能互相礼让一下,大家各退一步,让每一位交通参与者,共同营造出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交警部门表示,在以往的执法过程中,考虑到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的行为很难取证,因此,执勤民警通常以教育为主,不处罚。但前期的案例,也为后续的执法提供了依据和经验。下一步,交警部门将加强管理,对机动车在通过人行横道时不减速行驶以及通过斑马线时不停车让行的交通违法行为,加大教育以及查处的力度。

新闻推荐

安徽省城赛跑马拉松

4月14日,由中国田径协会、合肥市体育局和蜀山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蜀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在中国(合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交警部门 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 不礼让行人被罚款100元记3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