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浮槎山上采茶忙

来源:肥东晨刊 2019-04-18 09:06   https://www.yybnet.net/

○一股清香扑鼻而来 ○筛选茶叶 ○老师傅在筛茶,这可是一门手艺活 ○采茶忙 ○将碎茶及杂质挑拣出来 ○午饭时间,一碗饭一个菜就解决了 ○工人正在忙碌□本刊记者赵杰

四月的浮槎山,郁郁葱葱,绿意盎然。

又是一年采茶季,山上山下采茶忙。浮槎山的茶叶,虽没有安徽四大名茶有名,但却有着独特的清香。这里的百姓,又因采茶制茶,为自己增添了一条致富路。

1.浮茶得云雾滋养

明代陈襄诗曰:“雾芽吸尽香龙脂。”高山之上,茶,得云山雾气之滋养,仿若吸纳了龙体里的脂液,其品质最佳,堪称茶中精品。

茶树,颇通人性人情,非有缘而不生不长,故我中华,虽地大物博,资源丰富,可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产茶的地方并不多。或许,是因为茶树比较挑剔的缘故。即便产茶的地方,也因了山的情致,水的性情,所产茶叶也是大相径庭。纵观我国的产茶区域,生产的茶叶各具特色,各有千秋。

位于肥东石塘镇的浮槎山,海拔418.1米,山体逶迤连绵,层峦叠翠。山上有一座大庙,庙的东边有一清一浊二泉并悬,水位稳定,久旱不涸。浮槎山还有一大特色景观,即生长于大庙和二泉四周的茶树,因山顶常年云雾缭绕,茶树若隐若现,宛如飘浮于云雾之中,故又名浮茶。

2.春暖花开采茶忙

四月,晴朗的一天,当记者来到位于肥东石塘镇的浮槎山时,只见茶园里星星点点。原来,一个个背着篓子的工人正在采茶。可别看漫山的茶园,可说到采茶,可是个技术活。哪怕一个熟练的工人,一上午能采个两三斤也就十分不错了。

这边,工人们采茶忙,另一边,在一间大院内,工人们正在对采好的茶叶进行加工。“这刚采的茶叶里面混有不少其他枝叶,要把它们都挑出来。”工人钟大妈一边干活,一边对记者说。钟大妈来自马集社区,每年这个时节都会来茶园里干活,每天8个小时工作时间,能挣一百多块钱。

像钟大妈这样的工人,在这家茶厂有70多人。一般从清明节前开始采茶,一直能持续到五一过后。

3.茶叶加工出细活

在一间加工车间内,只见工人们正在对茶叶进行着各种加工。说到茶叶加工的工序,那可是较为复杂。首先,得对刚采的茶进行筛选,然后进行摊晾,一般得摊上个两个小时左右,以便于能够蒸发出茶叶里的一些水分;第二步就是杀青,简单说就是除去茶叶里的青气,通过一台机械在几十秒内进行完成;第三步是风冷降温,三台风扇同时打开,对履带上的茶叶进行降温;接下来在放置几十分钟后,对茶叶进行理条,就是把叶片拉直、定形;最后,在经过烘干机进一步去除茶叶里的水分。

以上一些步骤大多数都是要通过机器来完成,当然,烘干过的茶叶要进行最后一步筛选,这需要人工通过筛子来完成。宋爱华就是这样一名工人,在茶园宋大姐已干了十来个年头了。“别看这筛起来简单,可也是个技术活。技术不行的,经常把好茶叶给筛掉了。”宋大姐说。

据了解,目前浮槎山一带的茶厂有好几家,茶园面积超过千亩。别看这里的茶叶没有安徽四大名茶那么有名,可却有着独特的清香,价格也不便宜,基本上在每斤千元左右。

新闻推荐

除虫不打药 瓢虫是“奇兵” 肥东一生态园投放200万只瓢虫对付蚜虫

对于果园来说,虫子是个很大的麻烦,大多数人会用各种杀虫药来消灭这些虫子。而在合肥一个果园,主人不仅不使用杀虫药,反而往里...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父亲欠的债我来还2019-04-18 06:07
猜你喜欢:
评论:(浮槎山上采茶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