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六六推出新书《少年派》: 家长应该与孩子共同成长和进步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6-18 10:04   https://www.yybnet.net/

与上一部小说《女不强大天不容》的出版相隔四年,皖籍著名作家、编剧六六的新作《少年派》终于出版上市。小说以高考生的学校与家庭生活为主题,踩着2019年高考的热点与读者见面。由张嘉译、闫妮领衔主演的同名电视剧也正在热播,并得到众多家长的共鸣。昨天下午,六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教育的误区来自家长而不是孩子,“家长应该持续学习,不断进步,不要孩子成长了你还在原地踏步。”

谈精英教育成绩一般是大多数

《少年派》讲述的是四个高中生和他们的父母在备战高考过程中发生的一波三折的故事,其中既有成绩一般但兴趣广泛的林妙妙,也有学霸少年钱三一。面对成绩的问题,六六说她从不纠结。“我相信成绩一般的孩子在这个社会上是大多数。我儿子成绩就属于中等,但是我对他是非常满意的。我也没有混到马云和马化腾这个程度啊,我也就是个普通人。”

六六认为,目前的教育误区来自家长,“孩子是无忧无虑的,其实是家长把他们的焦虑投射到孩子身上。孩子对未来的幻想也好、希望也好是非常美好的,按照正常的步伐去做就好。”

谈家长压力能力与希望不匹配

小说写到找学区房的经历,这也是时下的热点问题。六六说,其实这个不是家长压力,是自我压力,“压力来自于哪里,是能力与希望、能力与欲望的不匹配。比如物价上涨,但是没有能力提高自己的收入水平,压力就很大。因此我们感觉到压力,就是因为我们的能力没有跳脱常规。”

六六说,要与孩子和平相处,以礼相待。对于如何与孩子共同成长,六六给出了她的参考意见,“持续学习。你不学让娃学,孩子也会有抵触心理;注意力放在自己进步上,而不是放在孩子进步上;情感上成熟,不要孩子成长了你还在原地踏步。”

谈自我创作会坚持写现实题材

六六一贯以轻松幽默的风格化解都市人的生活困境。除了高考,青春期、更年期、中年危机、二孩、人本服务、网络直播、P2P商业模式等等当代都市人关注的话题都在小说里有一针见血式的呈现与反思。六六说,关注现实题材创作是与自身条件密切相关的,“我觉得以我的创作风格来看,我不大可能去改任何其他的类型,而且我都在我的领域里混得这么好了,我何必去抢别人的饭碗呢。”

六六说,写作是自己的兴趣爱好,她会很享受而不是焦虑,“写作是我的呼吸,是我的生活必备条件之一,所以我大概到闭眼那刻会不写。”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李燕然

新闻推荐

制造业提质增效强后劲

(上接1版)投资环境越来越好,带来的是安徽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随着省委、省政府及各地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措施的落实,全省产...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六六推出新书《少年派》: 家长应该与孩子共同成长和进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