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省政协委员黄虹;淮北市政协委员王峰联合发言 健全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

来源:江淮时报 2019-06-18 10:54   https://www.yybnet.net/

安徽是全国首批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试点省之一,从2003年开始建立补偿基金,经历了从无到有、补偿范围从小到大、补偿资金从少到多的过程,有力促进了森林生态保护和发展。

但离建立科学完善的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方面仍有较大差距。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大生态补偿力度,促进地方发展和林农增收。对省级生态公益林周边地区给予更多优惠政策,扶持森林旅游、林下种养殖等特色经济发展,使林农得到合理分成。在补偿标准上,省级公益林要以省级财政补偿为主,额度上以每亩每年50元较为合适,以后根据全省经济发展情况逐年增加,同时要求市、县财政各配套补助省级补偿的三分之一。淮北市2012年提出在全市划出市级公益林,按每年每亩10元标准进行补偿。这一点在健全省级公益林补偿机制时可以借鉴,使更多森林纳入公益林补偿范围。

二、合理设置补偿方式,更好发挥森林生态效益。可以考虑生态区位重要性和生态脆弱性,将生态公益林划分若干保护等级,根据等级给予不同补偿标准。再将公益林划分为乔木林地、竹林地、灌木林地等种类,根据林地生态效益赋予不同补偿标准。分档分类叠加产生综合补偿值,可以提高林农保护公益林的积极性,也可以引导林农提升林分质量,发挥出森林更大的生态效益。

三、探索激励社会资本投资生态公益林的体制机制。从源头看,可探索对购买使用煤、石油、天然气、木材等的单位和个人,在购置费中增加一定比例资金,提取为省级生态公益林补偿基金。从使用方看,对能源重点消耗单位,可结合碳排放权交易制度,探索制定标准,要求能源消耗单位拿出一定额度资金作为生态环境利用补偿费,用于对周边公益林进行补偿,或者直接用于造林、护林、森林抚育、森林病虫害防治,提高林分质量,使企业获得更多“碳排放的权力”。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更多单位和个人通过认建认养、冠名等方式,进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

新闻推荐

省政协委员赵咏梅代表民建安徽省委发言 推进生态补偿可持续发展

相对于前两轮试点,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第三轮试点发生很多新的变化。为实现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可持续发展,提以下建议:...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省政协委员黄虹;淮北市政协委员王峰联合发言 健全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