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加快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

来源:江淮时报 2019-06-25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民盟安徽省委会

为切实把握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历史性机遇,进一步加快苏浙皖沪 “三省一市”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出几点建议:

一要加强国家层面的统筹协调,促进科技发展战略一体化。实现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尤其要加强“三省一市”的战略协同,推动科技发展战略一体化。要以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以张江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龙头,充分发挥张江、宁波、温州、苏南、杭州、合芜蚌等六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构建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加快建立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机制,在战略规划、产业布局、交通走廊、创新要素集聚、生态文明建设、城市群等方面进行全局考虑和统筹谋划,真正形成“一张图”“一盘棋”。

二要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加快科技基础设施一体化。今后要合力推进长三角区域国家大科学装置、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化建设,打造高端科研试验和协同创新平台。 “三省一市”要共同牵头组织或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为解决世界性重大科学难题贡献长三角智慧。联合开展科技项目攻关,集中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为提升长三角创新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三要构建长三角科技大数据中心,推动科技信息服务一体化。科技信息主要包括科技数据、科技文献、科技报告、科研机构、科技政策、科技成果等方面的信息,是科技合作创新活动的重要资源。“三省一市”科技数据库、专家库等创新要素资源仍未完全开放共享,公共数据资源的获取还比较困难,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长三角区域的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因此,要坚持开放共享、优势互补,突破行政区域界限,充分发挥长三角地区科教资源优势,整合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各类智库和新型研发组织的技术、信息、项目等各类创新资源,构建长三角科技大数据中心,密切分工协作,促进流动共享,构筑区域创新一体化信息服务体系。

四要建立科技人才自由流动制度,促进科技创新人才一体化。行政壁垒、部门分割、地方保护等因素使长三角区域尚不能充分调动全部科技资源的潜能,科技人才大多被限制在某个具体的单位里,很难在“三省一市”之间充分自由地流动。因此,要加快制度创新,尽快建设统一开放的长三角人才市场,构建一体化的人才引进、使用、流动、激励和评价机制。同时,“三省一市”的人事、户籍、住房、医疗、社保、养老、教育等管理部门,要联合制定相关的统一政策,以全方位地保障科技人才根据个人发展的需要和长三角科技事业发展的需要而流动。

五要建立公共服务资源联动发展机制,构建科技服务机构布局一体化。长三角区域的科技服务业发展迅速,已初具规模且效益日益凸显。但由于科技服务机构和平台建设上缺乏统一规范、互联互通的技术市场,长三角科技公共服务远远不能满足科技合作和一体化发展的需求。因此,要按照“统筹规划、整合集成、突出特色、共建共享”的原则,依托“三省一市”具备一定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创新服务机构等组织,加快构建长三角科技公共服务平台。

新闻推荐

安徽省政协老委员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名单 (2019年6月21日安徽省政协老委员联谊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通过)

理事(46名,以姓氏笔画为序):王秀芳(女)王启敏王首萌王家华方才石红(女)毕无非仲兆宁仲建成刘振宏刘晓云(女)孙晓福(女)孙...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快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