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一体东风海上来 产业创新正当时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7-16 00:34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潘晔

风从海上来,潮涌长三角。

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的画卷渐次铺开,也让“皖之中坚,长江巨埠”的芜湖,在滚滚长江中找到自己的“坐标”:奋力下好创新先手棋,切实当好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桥头堡”,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在深度融入长三角的时代大背景下,芜湖怎样把一体化发展机遇,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是一项绕不过的课题。在这一过程中,许多产业既要充分迎接长三角平台辐射,又要更大范围地集聚资金、技术和人才,还要寻求自身的转型与突破。这些问题如同一张张答卷,等待芜湖奋力书写。

融入与突破

作为安徽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皖江高新技术产业带的龙头,高新区近年来的产业发展,恰逢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的历史机遇。

一些产业项目,不难看出是长三角地区协作共赢的产物:由上海引进的科技人才团队设立的安徽赛腾微电子有限公司,与西电芜湖研究院、奇瑞新能源签订新一代电驱动汽车分析平台联合协议,不断强化协同创新能力。总投资20亿元的浙江三花控股工业园项目、总投资13.5亿元的浙江三联锻造、总投资1.5亿美元的江苏昆山精成科技SMT贴片加工项目等一批江浙沪产业转移优质项目纷纷来这里落户。

“融入长三角,我们要做的不仅是开放共赢,还要在融入中寻求突破。”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因此,我们坚决杜绝“捡到篮子就是菜”的做法,而是聚焦高新区主导产业,围绕产业龙头、核心骨干企业进行产业转移,并把研发能力、自主创新能力、环境保护作为项目引入的首要条件。

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孕育着高质量产业转移的热土。和过去传统招商引资不同的是,如今的高新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发展方向,围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打造产业链的目标承接产业转移。例如,该区在引进中科院苏州纳米所鼎恒再制造项目的同时,又引进清华大学卢强院士领衔的康爱而压缩空气储能产业化项目、水韵环保等项目。通过“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做强核心创新链,推动节能环保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的形成。

合作与竞争

芜湖作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核心城市,目前已形成四大支柱产业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今,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时代大潮中,唯有把握好强化合作与错位竞争的关系,发挥比较优势,才能把这一历史机遇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

去年,芜湖市印发了《芜湖市加快微电子产业发展政策规定(试行)》,为支持微电子产业链重大投资项目引进、推动重点企业产能水平提升、对接国家和安徽省相关产业投资基金、配套支持微电子产业项目等提供了政策支撑。

“芜湖经过充分调研,决定错位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但在微电子方面的人才、技术成为制约瓶颈。”西电芜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市政府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共建的西电芜湖研究院在高新区挂牌成立。双方着力打造微电子高端人才培养、技术研发以及产业培育三大平台,5年内建设成为具有1000名硕士、博士培养规模的高科技创新研究院。

西电的实践是一个缩影,折射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时代特色。在承接产业转移中,芜湖市坚持产业竞争差异化,近年来依托自身装备制造的优势,聚焦培育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等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已形成2个国家级基地、13个省级重大工程和专项。去年,芜湖市支持重点研发创新平台31家。

补短板与拉长板

想要深度融入长三角“朋友圈”,芜湖依然任重道远。

以高新区为例, 虽然近年来该区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做了不少努力,但高端人才仍然紧缺。此外,企业研发投入跟不上市场需求、体制机制仍需完善,都是制约因素。

“因此,补短板是我们的当务之急。”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不断深化与长三角区域大院、大所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增强国家“双创”基地的创新能力和科技支撑。例如,与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上海复旦、上海交大等开展合作,通过加强企业产业联盟、合作共建研发平台、成立院士工作站和技术转移中心等方式,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同时,突出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招引,引智引资并重,鼓励创新创业,落实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近年来,高新区共招引高层次科技团队60个,吸引了大量高端科技在高新区集聚,一批团队项目获得市、区两级资金扶持,7个项目列为省重点扶持团队。

于芜湖而言,补短板的同时还要拉长板。除了产业创新,芜湖还将在基础设施、协同创新、新兴产业、生态建设、公共服务、开放合作、城乡治理等方面高位对接融入长三角。同时,着力塑造科创协同、江海联运、文化旅游、生态宜居、内陆开放等竞争新优势,努力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芜湖也必将翻开崭新的历史篇章!

新闻推荐

中国消费活力凸显潜力无限成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深厚底气

每小时,百姓花费超过45亿元用于购物和餐饮消费,快递企业处理超过615万件快件……这些1小时数据,是中国庞大消费市场活力的真...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体东风海上来 产业创新正当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