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歌声在我记忆的河中流淌?纪良发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9-20 08:02   https://www.yybnet.net/

我的家在美丽的江南古城池州,背后万里长江奔流不息,门前流淌着秋浦河、清溪河两条诗的河流,东南面耸立着一座风景秀丽的佛教名山九华山。

我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我热爱我的祖国,我热爱我的家乡。

我喜欢歌声,喜欢凝聚民族最强音——抗日歌曲。

抗战时期,国破家亡,安徽沦陷区一批师生颠沛流离、跋山涉水数千里流亡到边远贫困的湘西群山中,成立了国立八中。师生共五千余人,在湘西,川东各地共设11个分校,是抗战时期34所国立中学中,规模最大的国立中学。

流亡湘西的苦难岁月中,国立八中师生不忘国破家亡之恨,充满一腔爱国豪情。八中的校歌唱出了他们的心声,“八皖父母邦,弦歌重整在川湘。诚与毅,立身立国本,念念慎勿忘……”

国立八中是我的母校贵池中学的前身。据八中校友刘敬坤介绍:1938年湘西流亡途中,不知哪位轻声唱起了《松花江上》,这幽怨哀伤的歌声划破了初夏之夜的长空,更加凄惨悲凉。歌声一起,很快一唱百和,顿成《松花江上》的大合唱,唱着唱着大家就哭了起来。教国文的陈先生,夹在学生队伍中,痛哭失声,随后哀吟陆游的《示儿》诗:“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那时,麦子正在成熟,师生们行进在淮北平原的麦海中,初夏晨光的熹微慢慢从东方升起。

1938年秋,新的学习历程开始了。师生主要来自安徽各地,也有少数来自江浙、上海等地。当时是童子军编制,学生一律着灰色军服,腰束皮带,头戴军帽,打绑腿,穿草鞋。女生个个将头发剪至耳上,俨然一副小子模样。一个班为一个中队,生活军事化,高唱抗日歌曲,洪亮的歌声给平静的山城带来了活力。行军时高歌“大刀向鬼子们头上砍去……”

国立八中校友宋有周、曹增民、迮瀛仙等深情回忆:“在湘西的苦难岁月里,我们一大批难童,以祠堂为宿舍,把古庙当学堂。食不果腹、衣不遮体。但仍歌声不断,书声琅琅,我们特别爱唱抗日爱国歌曲。许多同学是一边唱着抗日爱国歌曲,一边走上战场的。”

当时,盛行江南十二曲,如《淡淡江南月》《江南恋》《夜夜梦江南》《江南春》……同学们人人都会唱。这些歌曲上半部都是委婉凄楚的去国怀乡之情,后半部则是激昂慷慨发人奋起的救国之志。

“万溶江……飘零的儿女来洗衣裳……思故乡……别时容易见时难……总有一天春暖花香……别了,万溶江。”这是国立八中校园歌曲中歌词曲调最优美的一首,歌声里传诉着对故乡的深深思念,充满了抗战必胜的信心和期盼。八中大部分同学孤身一人流亡到湘西,父母远在沦陷区,音信断绝,生死未卜。每每唱到这首歌词中的“思故乡,远水迢迢,别时容易见是难。”泪水情不自禁夺眶而下。几十年后,八中校友每次聚会时,必唱这首歌,眷恋母校,怀念湘西的心情油然而生。

八中是在国破家亡的情况下流亡到湘西的,可谓国恨家仇集于一身,当时八中师生在那种艰苦条件下,仍把人生奋进之歌、抗战爱国之歌唱得那样慷慨激昂。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声音?穿越时空,排山倒海,依然沸腾着我们的热血。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怀,从不磨灭,苦难中走来又激昂着远行?

一代代中华儿女,永远铭记并传唱着,那个战火纷飞年代响彻神州的民族最强音——抗日歌曲。

我喜欢歌声,喜欢歌颂祖国歌颂人民子弟兵的歌。

军人,是一个神圣的身份,肩负着崇高的使命。虽然,并非所有的人都有机会走上从军的道路,但人们对军人的尊敬,对军旅的向往却是一致的。

对于普通人而言,距离军旅生活最近的一次,大概要数军训了。喊着口号,走着正步,短暂相聚,不舍离别……这大概是很多人共同的回忆吧。当然,这其中,令人难忘的事情又怎能少了“军训拉歌”呢。

想想看,军训时,我们听过唱过的那些军歌,有什么特点呢?它们易学,易唱,易传播;它们动听,动人,动心弦;它们真正表达了战士们心中的思绪;它们真正体现出了军人的品格与信念。这些军歌无一不是深受老百姓喜爱的经典中的经典。

让我们一起开启记忆的闸门,聆听和分享那些年,我们听过唱过的“军训”歌曲吧。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提起《团结就是力量》这首作品,大概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吧。

军训时,这首歌常常被拿来“比气势”,吼着唱出来相当带劲儿,所以很多人会有“公鸭嗓”唱军歌的回忆,显然,《团结就是力量》给很多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是一个兵》也是一首传唱不衰的军旅佳作。这首作品简单、质朴,却充满力量,具有排山倒海的气势。歌词提醒人们,先辈争取和平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当珍惜宝贵的和平生活,遇到了困难或者敌人,必须坚定自己的立场。

“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咱当兵的人》深受战士和人民群众的喜爱,被人们誉为“真正军人的歌”。歌曲以先声夺人的气势唱出了军威,唱出了气势。

《咱当兵的人》告诉人们:军人也是普通人,有血有肉,但身上肩负的责任,让军人的身份不一样。任何时代任何时期,都需要有人保卫这个国家,军人是义无反顾的,是默默奉献的。唱起“咱当兵的人”,就像我们也是一名军人。在铿锵有力的歌声中,军人的使命与担当烙印在我们的心中。

“你和太阳一同升起,映红中国每寸土地,你和共和国血脉相依,共同走过半个世纪,半个世纪……”质朴写实的歌词,娓娓道来的旋律,以及深情饱满的演绎,至今听来依然令人心潮澎湃,喜爱不已。

“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歌曲《国家》创作于2009年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之际。我们知道,2008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年份,中国既举办了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也经历令人悲痛的汶川大地震。这一年,全中国人民动员起来,众志成城,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做成了一件又一件的大事。每一个人都感受到“国家”带来的强大信心与民族自豪感。于是,《国家》这首歌的创作,也就顺理成章了。

“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一个人都是这个国家的组成部分,每一个人的一份努力,一份奉献,共同撑起了这个和谐的伟大的国家。

新闻推荐

第七批安徽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名单公布池州市28家企业上榜

本报讯(记者李玲)省林业局9月17日公布了第七批安徽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名单,池州市安徽鸿叶集团有限公司等28家企业上榜。...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歌声在我记忆的河中流淌?纪良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