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不得不看的9号展馆 藏着5G的“秘密” 5G+车联网技术、5G+AR辅助诊断…… 这些离你生活并不远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9-20 08:41   https://www.yybnet.net/

5G将给城市生活带来哪些改变?9月19日上午,江淮晨报记者探馆2019年世界制造业大会,5G赋能吃喝住行的9号展馆可谓“内有乾坤”。5G+车联网技术,可实时监控驾驶员是否疲劳驾驶或者打电话;5G+辅助诊断,即便是大飞机发动机内的几万个螺丝钉诊断都易如反掌;5G+智能灵巧手,可轻松模拟人类动作可用于替代危险操作……

全球20%的智能手机液晶屏30%的平板电脑显示屏产自安徽

走进9号展馆的“数字经济展区”,这个6000平米的展区内,以“发展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升级”为主题,其中,最受瞩目的就是“5G之光”“中国声谷”“数字制造”三大板块。走进转悠一圈,华为、中兴、电信、移动以及联通、铁塔等公司带来的5G发展技术以及应用让人眼花缭乱。

另一边,中国声谷以及国内外知名数字企业展示区,所带来的“智能”,这其中,包括了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智能语音产品、中科类脑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产品、泰岳祥升为代表的智能写作类产品……

在这里,5G距离居民生活并不遥远。你看,叠加车联网技术,可实时监控驾驶员是否疲劳驾驶或者打电话;5G+辅助诊断,即便是大飞机发动机内的几万个螺丝钉诊断都易如反掌;由5个关节组成的机械臂,连通5G信号后可轻松仿照对面人所作出的每一个动作。

数字产业化,可不仅仅是这些“5G+产品”,在合肥、在安徽省,数字产业化的规模也日益凸显。

记者从会场了解到,近年来,安徽省不断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2018年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倍速达到22.2%,快于全功同行业9.1个百分点,智能家电、智能育婴、新型显示、机器人等优势产业不断发展组昂达。拥有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新型显示产业集聚基地,贡献了全球20%的智能手机液晶屏、30%的平板电脑显示屏。

与此同时,全球最薄触控玻璃实现量产,笔记本电脑产量占世界的十分之一,六轴工业机器人产量居全国首位、智能手环出货量全球第一。

中国声谷园区“上岗”的智能安保巡逻机器人

除了5G赋能吃喝住行外,在展馆里,人工智能技术也让城市生活更便捷。

在中国声谷展示区,一个白色机器人来回“走动”。记者了解到,这个高达185厘米的呆萌机器人可是今年5月份就在中国声谷园区“上岗”的智能安防机器人。

外号“小白”的它通体白色,身高185厘米、重量200千克。作为在中国声谷应用的首台安保巡逻机器,“小白”是一台集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算法、智能语音、互联网+以及传感器技术于一身的多功能智能机器人,可广泛地应用于政府、企事业单位、社区园区、厂区、仓库、文物景点、商业综合体、重要枢纽与重大展会等场所。

他可沿预先设定路径执行安防巡逻任务,并在指定地点停留执行查看检测等任务,数据实时上传后台管理云平台归档和分析,在发现异常时及时自动报警,机器人工作过程无需人工干预,是安防工作的最有效补充。

还可以实现定期自主巡逻、全方位音视频监控、后台远程管理、人脸车牌识别、热红外温度分析、异常声音识别、分析潜在的风险,颠覆了传统安保巡检方式。提高园区、厂房及恶劣环境下的安防工作效率,提供24小时全方位监测、突破人眼视距、节省大量的人力成本,真正推动“工业4.0”的发展。

5G+智能灵巧手:穿上“捕捉服”比个Yeah机械手可以全模仿

接通5G信号、穿上“捕捉服”、动动左手比个Yeah,对面的“智能灵巧手”就能做出同样的动作。

在9号展馆内,一个机械臂吸引记者注意。“它叫‘智能灵巧手’,正如其名,这只机械臂能跟你的手臂一样作出抬、举、甚至是手指比Yeah、托腮等各种动作。”现场工作人员赵伟穿上“捕捉服”,绷直手臂并微微翘起左手大拇指,机械臂也作出了同样动作,举手、抬手更是不在话下。

赵伟介绍,这个机械臂分为6轴和仿真手指关节组成,其中光电机就有20多个。“要同时启动这么多电机,过去的4G或者是WiFi都比较难,因为只要有一个电机不能实时配合,它的动作就完不成,所以只有在5G信号下才能去实现更精确的操作。”

可别以为这个“智能灵巧手”只能卖卖萌,它的用途可大着呢。

“通过远程机械臂操作,它可以代替人去完成一些比较危险的动作,比如说特殊情况下去抓取物件或者是有隔离的情况下去控制模块。”在他看来,机械臂的未来还可以应用在教育、文化娱乐等多方面。

5G+车联网技术:可实时监控驾驶员是否疲劳驾驶或者打电话

疲劳驾驶、接听电话或者抽烟,车上驾驶员的这些实时情况都在一个摄像头的“监督”之下。

在9号展馆内,两位工作人员正在调试“5G+车联网技术”的监控大屏。“看,站在摄像头前面如果你有抽烟、打哈欠、接电话等动作,都将被摄像头捕捉并记录在监控大屏上,如果超过一定次数车内监控系统还会发出语音提醒。”手指面前这块大屏,中国电信政企客户部经理罗志贤介绍,这一技术能智能识别车内司机的行为,比如,未系安全带、疲劳驾驶、分心驾驶都会有相应的累计次数统计。另外,还能对车辆进行跟踪定位以及行驶轨迹的呈现。

“这些智能识别行为,能通过5G实时传输到后台的控制屏幕上。”罗志贤说,只要安装了这一系统,所有车的行驶轨迹、驾驶员的实时驾驶情况都能后方掌握。

目前,车联网技术已经在安徽省试点应用。“比如,我们已经为江淮、奇瑞等16万车主提供车辆监控、在线娱乐、全球连接管理等服务;另外,还为全省三万辆公务车、渣土车、两客一危等提供车辆管理服务。”罗志贤介绍。此外,这一技术还为全国20000辆海螺水泥运输车提供智能流向管理服务。晨报记者 刘梅梅/文 庄道龙/摄

5G+AR辅助诊断:大飞机发动机内几万个螺丝钉诊断都易如反掌

复仇者联盟、钢铁侠等科幻电影中,常常出现悬在空中的投影并智能解析物体结构……这不,在9号馆里,5G和AR技术的“双重结合”就能完美呈现这一科幻场景。

“面前的电视屏幕上呈现了一个工业仪器,戴上这个AR眼镜,就能想科幻电影中的场景一一解构这个仪器。”一边调试着设备,现场工作人员张祥位仔细介绍“5G+AR辅助诊断”技术的应用。

戴上AR眼镜,记者也体验了一把5G运用到辅助诊断的魅力。屏幕前这个工业仪器被光束扫描后迅速解体,每一个零部件一一呈现。

“借助于AR技术,能够辅助诊断很多工业仪器,举一个简单例子,比如,大飞机的发动机有几万个零部件,那么每趟飞行前都会有巡例检查,对于有经验的维修工来说面对这么多零部件要去找出问题很难,那么,有了这个技术后,可以一一解构并且迅速诊断问题。”张祥位介绍,过去的AR技术实际也会呈现相同效果,但是5G的大带宽、低时延优点,让它运行起来流畅很多,在解决实际问题时也方便、快捷很多。

新闻推荐

你好,我是庐阳

○合肥夜色○东怡金融广场○财富广场庐阳区,位于合肥市中北部,区域面积13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7万。现辖11...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得不看的9号展馆 藏着5G的“秘密” 5G+车联网技术、5G+AR辅助诊断…… 这些离你生活并不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