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新能源”已成安徽汽车产业“新名片”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9-20 10:43   https://www.yybnet.net/

1968年4月,一辆2.5吨载货汽车在江淮汽车制造厂诞生,作为安徽汽车产业的第一车,它的试制成功填补了安徽汽车工业的空白。自此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安徽的汽车工业实现了从无到小、从小到大的历史进程。随着汽车工业从传统产业到新能源的转型,如今,安徽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占据近13%的全国市场份额,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安徽传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亮丽名片。

关键零部件企业带领突围

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起步早、发展态势好,产业链相对完整。作为关键零部件企业的领头军,国轩高科深知动力电池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历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多年来专注于动力电池研发。

据业界统计,在车用动力锂电池成本结构中,材料成本占比接近75%。其中正极材料约占据了43%的成本,正极材料的性能和价格直接决定了锂电池的性能和价格。国轩高科自2007年以来,便开展对磷酸铁锂的研究及生产,期间对产品进行不断的改进和升级,如今已掌握了极具优势的磷酸铁锂技术。

2018年,在乘用车领域,国轩高科以1.57GWh的装机量,独占了该领域磷酸铁锂总装机量(3.15GWh)的半壁江山。目前,国轩高科已完成了磷酸铁锂单体能量密度190Wh/kg的产品升级,配套乘用车系统能量密度突破140Wh/kg,且能满足新能源汽车400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据悉,在国内所有自主化生产材料的电池企业里面,国轩的生产规模最大,而且在技术上处于国内一流水平。

此外,国轩高科凭借在动力电池领域多年的核心技术和良好的商誉,积极联合国内外上下游企业,创建了一个“垂直锂电生态圈”,该生态圈集合了动力电池所需的“镍钴锂资源-电池四大材料-电芯及PACK”上下游资源,在采购管控、生产管理、成本控制、质量一致性以及市场推广等方面构建了领先优势。

如今的国轩高科在材料端布局全产业链,加上自建材料生产基地和专业研发团队,凭借着基础研发优势,正带领着省内关键零部件企业走出一条突围新路。

真金白银激励创新发展

新能源汽车作为安徽省制造业的主导产业,受到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安徽相继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并给予了真金白银的支持。

在支持研发创新方面,年,安徽实施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对经审核认定的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给予承担单位投入最高50%的补助,单个项目补助金额最高元。

在支持招大引强方面,对在安徽新设立独立法人生产企业、实缴资本达到1000万美元或1亿元人民币以上,并用于本省项目投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跨国公司、国内整车10强企业、关键零部件10强企业,经认定后,每实缴1000万美元或1亿元人民币给予300万元的奖励,奖励金额最高5000万元。

在支持企业成长方面,每新主导制定新能源汽车领域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对省内企业每新上1个新能源汽车产品公告的新能源商用车销售达到100辆,或者新能源乘用车销售达到2000辆的,省分

安凯G9纯电动公交车被评为“十大新能源公交车型”。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列入《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的企业,省给予一次性奖励200万元。

在支持市场开拓方面,对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比重比上一年度增长0.5个百分点及以上的省内企业,省给予一次性奖励500万元,连续3年销量环比增长0.5个百分点及以上的,再奖励1000万元。

目前安徽已形成以江淮汽车、奇瑞汽车、合肥长安汽车、猎豹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乘用车生产企业,以安凯客车为代表的新能源客车生产企业,以江淮汽车、华菱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货车生产企业协同发展格局。

打造沃土优化产业布局

自2009年,合肥市进入国家“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后,就正式开启了安徽省大规模市场化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时代。

目前,安徽拥有江淮汽车、奇瑞汽车2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江淮汽车、奇瑞汽车、华菱汽车、中鼎股份、全柴动力、国轩高科6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还有奇瑞汽车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淮汽车国家电动客车整车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动客车整车系统开发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行业内拥有一大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此外,中国科大、合工大、中科院合肥物质院、中电38所等一大批高校院所,有力支撑着安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

安徽汽车产业开放合作方面也在不断提速。2017年6月29日,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工仪式举行,这标志着全国首个中外合资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设立的第三家合资公司建设正式起航。项目稳步进行到今年5月,首款车型E20X已正式下线并初步具备量产条件,预计年内正式上市。随着开放合作不断发展,安徽汽车行业的品牌和影响力都在持续提升。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见习记者徐琪琪

新闻推荐

改革发力,激活创新引擎——“第一动力”的时代交响⑤

从合芜蚌试验区到创新型省份建设,从“科教兴皖”到“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江淮大地在一次次改革探索中,走出了...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能源”已成安徽汽车产业“新名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