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文博会已成合肥文化靓丽“名片”

来源:合肥晚报 2019-11-15 00:50   https://www.yybnet.net/

10月25日至28日,第十三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以下简称合肥文博会)在滨湖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合肥文博会由合肥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合肥文旅博览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特别支持,紧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个工作主线,围绕“创意文化引领美好生活”的主题,采取“1+N”的办展模式,精心举办展览展示、创意活动、大赛评比等34项活动,成为合肥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集中检阅。

4天时间里,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个参展企业、6000余名参展商前来参展,其中80%来自省外、境外。主会场里1个主展馆、5个专业馆,分布在全市13个县(市、区、开发区)的34个分会场,数百场活动……前来观看展会的市民超过160万人次。

主会场展览面积为历届最大

合肥文博会已连续举办十二届,今年是第十三届,成为全国知名的综合性文化会展之一,更是合肥文化的一张名片。13年来,合肥文博会活动质量越来越高,内容与时俱进,国际影响不断增强。

本届合肥文博会在滨湖国际会展中心设主会场,展览面积共7.1万㎡。其中主展馆面积2.3万㎡,设置10个展区,包括文化科技融合展、创客空间展、文化旅游展、文化体育展、特色文化街区展、战新基地展、县(市)区文化产业综合展、阅读空间展、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展、安徽省辖市特色文化产业展等。同时,在5号馆设置第二届中国上网产业博览会暨第四届全国电子竞技大赛,6号馆设置全国工艺美术精品展,7号馆设置2019合肥文创旅游商品展,8号馆设置乐器展,登录大厅设置2019包河国际摄影周。除此之外,还举办了中国(合肥)融媒体创新大会、安徽省创意文化集聚发展合肥基地投融资项目推介发布暨项目签约会、2019安徽省文化产业创意发展论坛暨第六届民营文化企业资本对接会等交流活动。同时,分布在全市13个县(市、区、开发区)的34个分会场也举办了系列文化惠民活动。

通过展览展示及各项活动的举办,凸显了合肥文博会“文化发展的展示平台、文化要素的聚集平台、文化融合的对接平台、文化创意的互动平台、文化惠民的服务平台”的作用,成为合肥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集中检阅。

参展人数创下历届新高

高质量的文化产品供给,能够提升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合肥文博会以“文化惠民”为宗旨,突出“文化+”内涵,助力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展示展销等方式,向广大市民提供种类齐全、质量可靠、价格亲民的文化商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高质量文化产品的需要。

本届合肥文博会牢牢把握“文化+科技”这个文化发展的重要引擎,专门设立文化科技融合展区,以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展与文化科技融合企业展为主要内容,集中展示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包括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信息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3D打印等,上海知名文化企业风语筑首次参展合肥文博会;“文化+旅游”在旅游与文化的结合上做文章,让旅游在合肥更有深度和广度;“文化+体育”让体育健身更加科学,更加人性化、智慧化。合肥文博会不仅提供为文化企业“搭台”的空间,更为文化企业“汇聚资源、齐聚要素”,为合肥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催生了一批文化企业和品牌,华米科技、安达创展等一批企业正是通过参与合肥文博会,被外界所熟知并日益发展壮大,成为合肥文化产业的中坚力量。合肥文博会的年年举办,也促进了文化消费增长和文化市场繁荣,据统计,本届展会共有1200多个参展企业、6000余名参展商前来参展,现场展示展销商品超12万件,涉及文创产品、民间工艺品、文化旅游品等多个门类,展品深受合肥市民喜爱。

本届合肥文博会还举办了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包括文化体验、互动游戏、专家讲座、文艺演出、非遗项目绝活表演、民俗活动展示以及“我来拍文博”等活动,增强参与性、互动性,吸引了大批观众来到现场,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据不完全统计,到达滨湖会展中心主会场以及分布在13个县(市)区、开发区分会场观看展会、参加活动的市民达160多万人次,创下历届合肥文博会参展人数新高。

以文化的力量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合肥文博会是一个开放的空间,它既体现着文化的兼收并蓄,更展现出强烈的合作交流意愿。“一展容四海”。合肥文博会张开怀抱,拥抱四方,容纳了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海内外客商,“带着他们的文化商品,远道而来”。

特别是,合肥文博会还被列入省、市实施长江三角洲地区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和工作方案,成为“开门办展”的重要内容。本届合肥文博会,致力于以文化的力量助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安徽博物院联手上海博物馆、江苏(扬州)博物馆和浙江(宁波)博物馆,共同举办“长三角博物馆联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文化领域成功牵手、各展风采,为长三角区域文化领域开放合作、创新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秦鸣

新闻推荐

清华大学授予无为中学 “2019年优质生源中学”称号

11月10日,清华大学“2019年优质生源中学”授牌仪式在无为中学举行。清华大学安徽招生组负责人来到无为中学,为该校送来“优...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博会已成合肥文化靓丽“名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