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篡改监测设施大气参数,三人被刑拘 所属公司被责令限期改正,并受到行政处罚;安徽省网安部门公布、解读一批网络违法违规案例

来源:新安晚报 2019-12-10 22:06   https://www.yybnet.net/

传播淫秽影视作品、篡改监测设施参数……今年以来,安徽公安机关网安部门深入推进“净网2019”专项工作,整顿网络秩序,治理网络乱象,查处了一批违反网络安全相关法律规定的案件。对于一些典型案件,省公安厅民警也给予了相应解读。

案例一APP数据项采集申明描述不规范

2019年10月底,合肥网安部门接到公安部1号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线索通报,本地某公司开发的一款APP存在数据项采集申明描述不规范的问题,违反《网络安全法》第四十一条之规定,公安机关依法对该公司处以责令整改并警告的行政处罚,整改期间暂停相关业务。

网警提醒:网络运营者应当对其收集的用户信息严格保密,并建立健全用户信息保护制度。收集、使用个人信息应当遵循合法、正当、必要的原则,公开收集、使用规则,明示收集、使用信息的目的、方式和范围,并经被收集者同意。

案例二公司未履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义务

2019年6月,安徽某公司网页遭黑客攻击篡改,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经查,该公司在运营过程中未履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义务,未采取有效技术保护措施,未按规定留存相关网络日志,违反《网络安全法》第二十一条第(二)项之规定,公安机关依法对该公司处以罚款3万元,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王某处以罚款5000元。

网警提醒:国家实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网络运营者应当按照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的要求,履行安全保护义务,保障网络免受干扰、破坏或者未经授权的访问,防止网络数据泄露或者被窃取、篡改。

案例三男子个人网站传播淫秽影视作品

2019年1月,合肥网安部门巡查发现,某网站多部影视作品含有淫秽内容。经查,网站开办人凌某某收集网上影视资源并发布在其自己的网站上,导致多部淫秽视频在互联网上传播,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公安机关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凌某某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网警提醒:制作、运输、复制、出售、出租淫秽的书刊、图片、影片、音像制品等淫秽物品或者利用计算机信息网络、电话以及其他通讯工具传播淫秽信息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第三百六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以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定罪处罚。

案例四公司员工篡改监测设施大气参数

2019年5月9日,蚌埠网安部门接当地生态环境部门移交涉案线索,查明当地某公司工作人员篡改监测设施大气参数,逃避环保监管的违法事实,刑事拘留该公司法人代表黄某某等三人。民警在取证过程中发现,该公司使用的监测系统未留存相关网络日志,违反《网络安全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公安机关依法责令该公司限期改正,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网警提醒: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篡改重要信息系统数据,信息系统运行期间必须按规定留存相关网络日志。

皖公宣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陈牧

新闻推荐

安徽泰恒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荣获2019年度 “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最具创新力招标代理机构”

12月4日至6日,2019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年会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奖项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公...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篡改监测设施大气参数,三人被刑拘 所属公司被责令限期改正,并受到行政处罚;安徽省网安部门公布、解读一批网络违法违规案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