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老人鞋”不能只卖概念

来源:皖北晨刊 2019-12-11 16:17   https://www.yybnet.net/

□土土绒

老人鞋、健步鞋,这些看似“小众”的新兴产品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日前,由上海、安徽、江苏和浙江四地消费维权机构组成的长三角消保委联盟,针对“老人鞋”的质量开展了一次比较试验,结果发现,近半数“老人鞋”不达标。

当然了,由于我国目前还没有关于“老人鞋”“健步鞋”的产品标准,在此次检测中,鉴于老年人对鞋子的需求与儿童较为接近,外底硬度的数据采用了儿童皮鞋标准,而耐磨性、耐折性等数据则参考了休闲鞋等鞋类标准。换句话说,即使是按照儿童皮鞋、休闲鞋的标准,也有相当部分批次的老人鞋不达标。但是,在商家的宣传中,老人鞋大多被描述为比其他鞋子更舒适、更安全。

问题正在这里。实际上,目前绝大多数老人鞋生产企业明示的执行标准是旅游鞋或休闲鞋,还有少数企业要么没有标注执行标准,要么胡乱标注。因此可以说,看上去“专业感”十足的老人鞋市场,实际上大多就是旅游鞋、休闲鞋披了个“马甲”而已。

而老年群体的信息相对比较封闭,分辨能力比较低,在商家的宣传之下,很容易为老人鞋动心。因此,一方面是旺盛的需求;另一方面是执行标准的缺失。老人鞋市场的混乱,也就不难理解了。

起个“老人鞋”“健步鞋”的名字,就能卖得更火,卖出更高的价钱,这是因为消费者们都相信,这些鞋子有着更高的品质。但实际上,“创造”一个诱人概念,与打造优质产品之间,还有很远的距离。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如果要求消费者了解清楚每一项产品的执行标准、相关法律法规,确实也不太现实。因此,有关部门不妨顺应市场需求,及时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并通过严格监管,让那些优质产品名正言顺、堂堂正正地占领市场,让劣质产品现出“原形”。

老人鞋不应该仅仅在名称上吸引老年人,更应该在品质上适应老年人,这是一个健康清朗市场的基本要求。

新闻推荐

初中宿舍面积每生不低于4.5平方米 安徽省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标准发布

晨报讯配备满足学校师生用餐需求的食堂;初中宿舍面积每生不低于4.5平方米、小学每生不低于4平方米;学校要建有藏书室、...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书画名家进校园2019-12-11 08:59
评论:(“老人鞋”不能只卖概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