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主动奔赴一线 谱写敬老之情 安徽(合肥)支援武汉养老服务队凯旋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3-26 06:41   https://www.yybnet.net/

队员手捧鲜花走过“平安回家”的横幅。

安徽省支援武汉养老服务队一起乘坐动车返回合肥。

参与迎接的志愿者们列队敬礼表达敬意。

合肥市第一人民集团医院刘尚全医生的行李箱上贴着“江城疫重 庐医情深”的标语。

3月24日下午,随着D3074次列车抵达合肥南站,安徽(合肥)支援武汉养老服务队28名成员圆满完成任务回到合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这28位最美逆行者主动请缨,奔赴一线。一个月来,他们怀着强烈的家国情怀,用行动和大爱谱写一曲“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动人篇章。

英雄凯旋 同胞同泽同抗疫

3月24日16时许,安徽省支援武汉养老服务队28名成员乘坐的D3074次列车抵达合肥南站。“不畏艰难跨省支援书写敬老之情,坚定信心逆行而上播撒人间大爱。”参与迎接的志愿者们早已拉起横幅,列队等候他们的归来。

“敬礼!”28名队员一下车,就收到了来自家乡人民热烈的欢迎和敬意。

养老服务队成员许尔芳今年55岁,是静安养亲苑业务副院长。下车时,她手里捧着两面鲜艳的锦旗,承载着武汉人民深深的情谊:“同胞同泽同抗疫,爱老护老显真情。”

“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月时间,但我们与那里的老人们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许尔芳带着沙哑的嗓音告诉记者,得知他们要返回合肥,老人们纷纷通过书写感谢信、赠送纪念品等方式表达谢意。“老人们都舍不得我们离开,惜别的情景让我很激动。”

“这次支援武汉的经历,是我一生中最珍贵的记忆。”90后女孩刘芳神情坚定地说,“如果国家还有需要,我依然愿意请战。”

跨省支援

为老人健康保驾护航

同依大别山,共打保卫战。2月23日上午,支援湖北养老服务队启程前往武汉。一声“加油”,开启了这次相距400多公里的接力。这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包括省民政厅带队领导1人、安徽静安健康产业集团的医护人员24人、市第一人民医院2名医生和市民政局1名工作人员。

抵达武汉,队员们放下行囊,随即进入养老院生活区域开展消杀工作,并根据防控要求和培训内容,设立污染区、相对污染区、半清洁区、“安全岛”四个不同等级活动区域。

老人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针对老人群体的防控工作,务必做到严而又严、细之又细,确保万无一失。集中居住在社会福利院的老人们,有的还是失能、半失能人员,做好这类特殊群体的护理和疫情防控工作难度更大、任务更加艰巨。

支援队护理组组长杨杏丽也是一名“90后”。她咬牙剪掉了自己留了多年的长发。为了减少防护服用量,她经常忍着饥渴坚守在岗位上。为了拉近与老人们的距离,她在防护服上写着“爷爷奶奶,我爱你们”,并积极协助团支部书记开展了“听讲过去的故事”等一系列活动,帮助老人们缓解长期隔离带来的焦虑。

生活照料、心理慰藉、防控宣传、医学观察、院感管理……养老服务支援工作队为所有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每日为老人测量体温,了解每位老人肠胃及消化道情况,并记录成册,形成每位老人的动态健康监测记录,为老人在疫情期间的健康保驾护航。

牢记使命

火线入党践初心

支援武汉养老服务队组建之时,同步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将战斗堡垒筑牢在一线阵地上。支援武汉期间,5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光荣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支援队队员曹月星,是一名“90后”年轻队员,本应在外地家中照顾做过癌症手术的母亲,当得知援助任务后,她瞒着家人连夜自驾返回合肥报名参加。在一线,她细心观察老人们的生活和精神状况,自己网购绘画纸组织开展图画比赛,用自己的小物件作为奖品赠送给老人。

支援队队员吴菲菲,先后3次按下红手印、写下请战书,要求驰援武汉,报效国家。作为队中为数不多的医生,她勇敢挑起重担,冲在最危险的区域,每天早晚两次查房,认真检查每名老人有无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新冠肺炎临床症状,并记录成册。她用一言一行告诉老人自己就是他们的亲人,很多老人非常感动,拿笔写下感谢信表达心声。

支援队队员裴砚秋,奔赴武汉后,负责20名老人照护工作。老人平均年龄83.5岁,为了克服防护服带来的距离感,她每天将自己的服务话语写在纸上,用温馨的言语缓解老人们的精神压力,细心做好生活照顾,尽最大能力为老人们提供便利,践行着“长辈事无小事”的服务标准。支援队队员秦高明,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向党组织靠拢的坚定决心。特别是,他凭借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对一名突发脑梗塞的高龄老人准确作出判断,及时转院治疗,化解了险情,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未见真容的好同志”。

褒扬奖励

安徽将积极落实相关政策

简短而隆重的欢迎仪式后,队员们坐上了大巴车,前往庐江金孔雀温泉度假村集中疗养。

“疫情防控,既是大战,也是大考。”省民政厅副厅长高光权介绍,安徽湖北山水相连,疫情发生后,湖北武汉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安徽民政第一时间响应民政部号召,组建一支28人的养老服务队支援武汉。一个月来,养老服务队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圆满完成了各项支援任务,受到了民政部、湖北省和武汉市等多方的高度评价。

高光权还表示,下一步,安徽省将落实好相关待遇保障、褒扬奖励等工作,同时,对派员单位静安养亲苑在复产复工等方面给予帮助,纾困解难。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后祥/文

高博/摄 通讯员 王志成

新闻推荐

错时入校离校 保障每天俩口罩 省教育厅发布新版普通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指南 不得强制要求家长准备口罩等物资

还在外地的同学们可以回来准备返校啦!省教育厅3月25日发布《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指南(四)》(以下简称...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主动奔赴一线 谱写敬老之情 安徽(合肥)支援武汉养老服务队凯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