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疫情防控的“硬核”与“软瓤” 高国春

来源:淮南日报 2020-03-31 08:55   https://www.yybnet.net/

现实生活中,我们切开一个南瓜,会看到里面有瓜子和瓜瓤。南瓜子是硬的,不妨称作“硬核”;南瓜瓤是软的,不妨称“软瓤”。南瓜里瓜子和瓜瓤相伴而生,互不分离,不可或缺。

同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疫情防控有“硬核”固然重要,但“软瓤”不可缺少,甚至更为需要。

现实之中,有的地方“硬核”防疫太“硬”,有些过了。如:一些地方动真格,强势封路。这些地方将卡车或挖掘机直接横停于路上,有的设巨石、土山等路障,有的挖沟,甚至有的原地造墙;有的地方拒绝武汉车辆“入境”;有的对有从武汉返乡人员的家庭强行封门;有的防疫宣传相当“雷”人……

其实,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人们尤其是武汉返乡人员多少有些害怕心理,有着担心的焦虑,这时更需要温暖和关爱,需要温情,需要防疫中有“软瓤”。

“硬核”防疫在于严防外来人员进入,同时也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隔离,但这不等于说可以逾越法律、文明和道义的尺度。就拿湖北人、从武汉返乡人员来说。他们本身也是受害者,更是我们的同胞。笔者从中央新闻媒体获悉,云南省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到当地旅游的湖北游客,全部免费提供食宿,并做好一切防疫服务。这就体现了一种担当,展现了人性的光芒。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人们都能自发抵制疫情传播。面对共同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并肩战斗。在这种激情里,不能只是因为关系到我们每一个的生命安全,更要有“中华一家亲”的家国情怀。

据中央电视台2020年2月3日《焦点访谈》报道:1月25日,江西赣州会昌县的月亮湾国际酒店接待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到广东省自驾游的邱先生等9名武汉籍游客在返程途中,接到家人电话得知武汉实施出入管制后,在就近的会昌下了高速。此时疫情蔓延,江西已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会昌县得知有武汉籍游客进入后,协调了这家酒店,专门腾出一层让他们入住并进行隔离观察。酒店为这些武汉籍游客解决了住宿和吃饭。这个年虽然没能和家里人团圆,却意外感受到了来自这些素不相识人的温暖。在安徽阜阳,一家定点安置湖北籍旅客的酒店屏幕上醒目地写着“给湖北同胞一个温暖的家”。在南京一家临时安置点,1月30日正赶上一位武汉旅客过生日,酒店特地为她准备了生日礼物。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本身就是一件保卫我们每个人生命安全的战斗,是为民生做的一件大实事、大好事。在这场战斗中,我们不妨运用辩证思维,学会双手“弹钢琴”,处理好疫情防控工作中“硬核”和“软瓤”的关系。只有如此,才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胜利之时,看到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脸上幸福的笑容。

新闻推荐

安徽省线下人才招聘全面有序恢复

按照全省常态化推进“2+N”招聘活动总体安排,经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3月28日上午,省人才市场举行了一场线下人才对接招聘会...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防控的“硬核”与“软瓤” 高国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