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1362名英雄全部平安归来 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最后一批队员昨凯旋;在湖北累计救治患者3156人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4-01 17:08   https://www.yybnet.net/

别时飞雪,归来春风。3月31日下午2点半,随着东航两架包机缓缓降落合肥新桥机场,在圆满完成支援湖北抗疫任务后,安徽省最后一批支援湖北的“抗疫英雄”平安归来。本次返回人员包括安徽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85人、疾控人员23人。至此,我

省派出的支援湖北医疗卫生人员共1362人全部返回。记者从省卫健委了解到,截至3月30日,安

徽医疗队在湖北累计管理床位2166张,救治患者3156人,其中重症患

者745人。

医疗队累计救治患者3156人

疫情发生后,安徽省先后派出8批医疗队和公共卫生人员支援湖北,共计1362人,其中医生320人,护士984人,其他专家58人,主要来自全省286所医疗机构。医疗队主要奋战在武汉市7家医院和4家方舱医院。

安徽支援湖北首批医疗队185名队员,是全国较早抵达武汉的医疗队,自1月27日奔赴前线以来,已连续奋战了两个多月。作为安徽省派出的“精锐部队”,先后转战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太康医院、协和东西湖医院和武汉市肺科医院等4所医院,整建制接管7个病区、管理11个病区,累计管理床位476张,救治患者648人,其中重症患者324人。

其中,由50名护士组成的重症护理队始终坚守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不惧危险、不辞辛劳,累计护理患者987人,其中重症患者204人,出色完成了重症护理任务,被评为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援助湖北抗疫期间,有3个团队和9名医务人员荣获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同日返程的疾控工作队,先后在仙桃市、武昌区负责检测、流调和采样工作,以“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完成18750份新冠肺炎疫情标本的检测任务,将仙桃市的检测能力提高了5倍;完成武昌区新冠肺炎流调700多例、密切接触者排查1000多人、预警信息处理1800多条、医护人员感染特别调查53例;对武昌区120多个场所进行了终末消毒,消毒总面积累计超过2万多平方米,获得了当地政府和市民的交口称赞。

临别时早饭多了两个荷包蛋

“谢谢你们为湖北拼过命!”临别之际,武汉人民用各种方式表达着对英雄们的感激之情。昨天一大早,很多武汉市民自发前来为医疗队员送别,武汉市民和医疗队员互相鞠躬致谢,很多人眼含热泪,依依不舍。

昨天早上,在返程前酒店的最后一顿早饭,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刘俊发现饭里多了2个荷包蛋。刘俊告诉记者,“餐厅小哥说,今天你们就要走了,就是不想吃,我也给你们放两个荷包蛋,说完转身抹眼泪。”刘俊和小哥约定,来年春暖花开,再相约来这里,小哥给他下一次同样的面,“还是两个荷包蛋好不好?”

在武汉战斗的这些日子,也在“白衣战士”心中留下永生难忘的记忆。“舍不得这里可爱的人们,舍不得每天想尽办法为我们做各种美食的酒店大厨,舍不得风里雨里白天黑夜接送我们上下班的司机师傅。”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ICU主管护师董芹芹说,在武汉的两个月,她被武汉人民的坚强和善良深深打动,“我们相约来年再见!”

危重患者好转激励大家前进

昨天下午,当医疗队挥舞着国旗走下舷舱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接机的人们早已等候在机场,迎接英雄回家。一对母女手捧鲜花,举着姓名牌,格外引人注目。“我是来接爸爸的。”女儿蔡馨祎告诉记者,得知爸爸平安回来,全家人都非常开心。因为爸爸下飞机就要直奔隔离点,所以他们只匆匆说了两句话就告别了。

记者得知,蔡馨祎的爸爸蔡朝阳是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一名院感专家。作为安徽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的队员,从年初二赴武汉抗疫一线,蔡朝阳已经60多天没有回家了。“觉得爸爸特别伟大!”提起爸爸,蔡馨祎的眼眶红了,她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得知爸爸去武汉的时候,她还偷偷哭了一场,“这次为了庆祝爸爸回家,我还特地学会了做蛋炒饭。”

“回来后只想好好休息,武汉的这段经历令人终身铭记!”安徽省第一批支援湖北重症护理队队长、安医大一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ICU护士长陈红沙哑的嗓音透着疲惫,由她带队的50名重症护理“白衣战士”在武汉金银潭医院连续奋战64个日夜,力挽狂澜,受到患者和同行的肯定与点赞。

“队员们都太优秀了!”陈红告诉记者,他们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接手3个重症ICU和2个重症病房,白天救治护理患者,晚上队员们还要进行培训。“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对患者进行心理辅导和定期康复训练。”陈红说,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对每位队员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他们的衣服常常湿透,颜面常有勒痕淤青,手上总起湿疹和水泡。虽然每天都在超负荷工作,但全体队员们无怨无悔。“看到危重患者的病情好转,平稳转至普通病房或者出院,是激励我们继续前进的最大动力。”

安徽医疗队队员无一例感染

“我们经历了武汉‘乌云密布’时的恐惧,现在又见到了春暖花开的时光,同时收获了满满的感动,最重要的是每一个人都平平安安回家,这也是我们最大心愿!”56岁的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护师谢少清说。她是安徽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也是安徽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医疗救治组临时党支部书记。

谢少清奔走在安徽医疗队支援的3个方舱和5个医院之间,上岗前的强化培训,核验医护人员防护物资,制定医院相关防控制度及流程,核查医院感染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医院院感流程改造、ICU组建……谢少清常常忙碌至深夜才能休息。在很多安徽医疗队的队员心中,谢少清就是他们的定心丸,在谢少清和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安徽医疗队无一例医务人员感染。

新闻推荐

经开区筑牢食品生产安全防线

本报讯日前,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组织人员对园区内复工的食品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及风险分级评定。此次检查主要围绕食...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362名英雄全部平安归来 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最后一批队员昨凯旋;在湖北累计救治患者3156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