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常按肩髃穴可防治肩周炎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4-04 00:54   https://www.yybnet.net/

肩周炎是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受限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疾病,好发年龄在五十岁左右,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多见于体力劳动者。冬季,天气寒冷,肩周炎易发,如何防治肩周炎,听听安徽省针灸医院骨二科主任孙奎怎么说。    

肩周炎的表现有这些

肩周炎患者主要有以下一些表现:

(1)压痛:多数患者在肩关节周围可触到明显的压痛点,压痛点多在肱二头肌长头腱沟。肩峰下滑囊、喙突、冈上肌附着点处。

(2)怕冷:患肩怕冷,不少患者终年用棉垫包肩,即使在暑天,肩部也不敢吹风。

(3)肩部疼痛:起初时肩部呈阵发性疼痛,多数为慢性发作,以后疼痛逐渐加剧或顿痛,或刀割样痛,且呈持续性,气候变化或劳累后,常使疼痛加重,疼痛可向颈项及上肢扩散,当肩部偶然碰撞或牵拉时,常可引起撕裂样剧痛,肩痛昼轻夜重为本病一大特点,多数患者常诉说后半夜痛醒,不能成寐,尤其不能向患侧侧卧,此种情况因血虚而致痛者更为明显;若因受寒而致痛者,则对气候变化特别敏感。

(4)肩关节活动受限:肩关节各方向活动均受限,以外展、上举、内外旋更为明显,随着病情进展,由于长期废用引起关节囊及肩周软组织的粘连,肌力逐渐下降,加上喙肱韧带固定于缩短的内旋位等因素,使肩关节各方向的主动和被动活动均受限,当肩关节的外展时出现典型的“扛肩”现象,特别是梳头、穿衣、洗脸、叉腰等动作均难以完成,严重时肘关节功能也可受影响。屈肘时手不能摸到同侧肩部,尤其在手臂后伸时不能完成屈肘动作。

(5)X线及化验室检查:常规摄片大多正常,后期部分患者可见骨质疏松,或冈上肌腱、肩峰下滑囊钙化征。

(6)肌肉痉挛与萎缩:三角肌、冈上肌等肩周围肌肉早期可出现痉挛,晚期可发生废用性肌萎缩,出现肩峰突起,上举不便,后弯不利等典型症状,此时疼痛症状反而减轻。三角肌有轻度萎缩,斜方肌痉挛。冈上肌腱、肱二头长、短头肌腱及三角肌前、后缘均可明显压痛。肩关节以外展、外旋、后伸受限最明显,少数人内收、内旋亦受限,但前屈受限较少。

常按肩髃穴可防治肩周炎

有的老年患者,严重到连穿衣都困难,早上起床时,甚至肩膀都抬不起来,对于因受寒导致的肩膀酸痛僵硬,以及偏瘫患者肢体活动不利,揉按肩髃穴可起到较好的缓解作用。

抬起肩时,沿着锁骨往上推,会摸到一高起的点,这里是肩峰,在它的前下方有个凹陷的地方,这就是肩髃穴。按摩最好的方法就是躺在床上,放松肩膀,让别人轻轻揉按这个穴位3~5分钟,自己也可以做,掌心紧贴肌肉,用大拇指做旋转按摩,同时其余四指做抓提按摩,较为严重的患者,可将肩部紧贴墙,然后以肩部为轴心,做旋转按摩。

5个小动作“赶走”肩周炎

1.屈肘甩手:患者背部靠墙站立,或仰卧在床上,上臂贴身、屈肘,以肘点做为支点,进行外旋活动。

2.体后拉手:患者自然站立,在患侧上肢内旋并向后伸的姿势下,健侧手拉患侧手或腕部,逐步拉向健侧并向上牵拉。

3.展臂站立:患者上肢自然下垂,双臂伸直,手心向下缓缓外展,向上用力抬起,到最大限度后停10分钟,然后回原处,反复进行。

4.手指爬墙:患者面对墙壁站立,用患侧手指沿墙缓缓向上爬动,使上肢尽量高举,到最大限度,在墙上作一记号,然后再徐徐向下回原处,反复进行,逐渐增加高度。

5.后伸摸棘:患者自然站立,在患侧上肢内旋并向后伸的姿势下,屈肘、屈腕,中指指腹触摸脊柱棘突,由下逐渐向上至最大限度后呆住不动,2分钟后再缓缓向下回原处,反复进行,逐渐增加高度。

新闻推荐

全民抗“疫” 政协食堂在行动

疫情爆发以来,安徽省政协办公厅连续多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指导三号楼食堂安全复工生产,全面要求...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常按肩髃穴可防治肩周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