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深化改革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5-22 02:46   https://www.yybnet.net/

为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无为市积极探索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创新医保支付机制、织密基金监管制度笼子、优化医疗保障管理服务等改革举措,持续推进医保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深化改革完善医保制度体系

2019年5月无为市被安徽省政府列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为有效落实医保重大政策措施,无为市医疗保障局认真研究新政策,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无为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紧密型医共体包干管理办法》,实施按人头总额预算管理,市域三个医共体实行按人头总额预算包干,患者在市内、市外就医费用都从总额预算资金中支付,超支不补、结余留用。

此外,为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引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促进分级诊疗,引导患者理性逐级就诊,促进医保基金安全高效,提高基金使用效率。该市充分发挥医保支付的杠杆效应,以按病种付费为主导,以“同病同价”付费为抓手,协同推进按床日付费和总额预算管理。据了解,仅2019年,该市执行按病种付费31283例,住院总费用22662.31万元,基金支付给医疗机构15155.78万元,患者实际报销14460.81万元,实现了医保基金、医疗机构、参保患者“三赢”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为完善医疗保障工作管理体系,该市积极推进“管办分离”改革事项,对原医保经办机构进行职能调整和机构重组,重新组建“无为市医疗保险服务管理中心”和“无为市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监管中心”,明确事权职责,落实“管办分离”,不仅提高了决策效率,同时又增强了医保政策的执行力。

打击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自2019年以来,该市将基金监管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连续两年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活动”。据该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该市出台了《无为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方案》,通过建立医保基金监管事项清单、稽核检查人员库、医保事项审核专家库、基金监管相对人库构建“一单三库”监管体系。

为保障基金监管落实成效,该市成立四个“基金督查指导组”,对全市所有镇、村和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全覆盖、分片调度,“督导组通过现场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在走访中讲解、在调查中宣讲,以指导推进宣传,以督查跟踪成效。”据该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基金督查指导组已走访定点医药机构158家,走访参保人290余人,开展问卷调查490人次。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中,暂停1家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协议3个月,暂停3人医保医师资格6个月,查处参保人骗保行为1起。

通过强有力的措施,无为市协议医药机构守法执规意识显著提高。拒付扣除违规费用、节省基金总额居芜湖四县(市)之首,对举报医保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奖励芜湖市无为首开先河,暂停医保医师资格全芜湖第一例,对医院医保违规暂停基金拨付2019年芜湖市唯一。不仅如此,该市医保局还被安徽省医保局评为“2019年度全省医疗保障工作督查激励对象”。

该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芜湖市医保局将借助这次被安徽省医保局评为‘2019年度全省医疗保障工作督查激励推荐对象’的机会,进一步明确新方向,树立新目标,全力推进无为市医疗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推动无为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征程中彰显新作为、展示新形象、书写新篇章。”杜丹 方泽琨

新闻推荐

华章盛启 携手同行 徽商银行致客户的一封信

——徽商银行致客户的一封信尊敬的广大客户朋友们:您好!今天,我们怀着对这座城市的敬仰和热爱来到您的身边,期待与您...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深化改革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