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薛江武代表:“两高”忠诚履职务实奋进担当作为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6-01 10: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过去一年,‘两高’坚持服务大局的政治站位,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司法为民的法治情怀,创新发展的时代要求,忠诚履职、务实奋进、担当作为。”5月2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小组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表示,完全赞同这两个报告。

薛江武说,“两高”今年的报告语言简洁、案例鲜活、特别详实,充分展现了过去一年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维护稳定坚定坚决,服务大局紧跟紧随,公正司法有力有效,自身建设从严从紧,是“两高”去年工作的共同特点。

具体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薛江武认为在四个方面都“可圈可点”。一是政治自觉树得牢,服务大局有作为。讲政治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行动快、力度大,讲精准、讲法律,凡是中央有要求,检察院紧跟紧随,在主动服务抗击疫情、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以及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出台的措施非常实,全国检察一盘棋、上下齐动狠抓落实,真正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落实到了检察执法办案的全过程。

“二是法律监督讲担当,司法为民显初心。”薛江武说,一年来,检察工作紧扣为民司法的初心使命,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回应期盼,加强了民生司法保障,全力维护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的安居乐业。比如在扫黑除恶、打击金融犯罪、打击网络犯罪和查办职务犯罪等方面,打击力度不断加大,办案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再比如在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一号检察建议”以及打击虚假诉讼、加强公益诉讼等方面,紧盯不放、跟踪追踪,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是踏石留印抓落实,刀刃向内严把劲。薛江武说,为牢固树立科学的政绩观,最高检狠抓办案质量和效果,去年首次提出了“案-件比”评价标准,强调案件不仅要按时办结,还要办得准、讲效率,出台办案质量评查体系和检察官绩效考评体系,促进了各地检察机关把办案质量、办案效率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最高检坚持法治思维,从一开始就强调不凑数、不拔高、不降格,严格依法办成“铁案”。在办理涉疫情案件中,最高检强调要严格标准、分别情况,既要注重法律效果,也要注重社会效果。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方面,最高检持续用力重自强,持之以恒抓过硬队伍建设,强调严管厚爱,不遮掩不护短,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并督促整改,体现了严紧硬的作风。

四是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薛江武认为,最高检通过外部监督来倒逼内部各项工作提升的指导思想非常明确,持续强化代表联络工作,开门听意见,闭门抓整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代表联络工作方面,最高检每个部门对口联系一个代表团,每位院领导直接联系三至四名全国人大代表,广泛邀请代表参加案件质量评查、公开听证等,深度参与检察工作,还不断创新代表联络平台,高度重视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一对一答复,面对面沟通。“所有这些有力推进了检察工作不断向好向上向前。”

审议中,薛江武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希望最高法、最高检结合各自实际尽快开展民法典的普法宣传和学习培训,让法官和检察官准确把握民法典内容。二是希望“两高”完善公益诉讼司法解释,推动全国人大就公益诉讼进行专门立法,以满足公益诉讼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三是希望最高法要对疫情和经济下行情况下引发的矛盾纠纷进行认真研究,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出台相关规定,稳妥处理当前大背景下的合同纠纷、贷款纠纷、用工纠纷等,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吴贻伙

新闻推荐

国家立法严禁暴力伤医6月起这些重要新规将走入你我生活

6月的新风,送来了法治新气象。卫生健康领域“基本法”生效,让你我的生命健康更有制度保障;机动车检验标志实现全国范围内电...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薛江武代表:“两高”忠诚履职务实奋进担当作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