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九日七个涨停,连续三年扣非亏损的江淮汽车为何被大众相中?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6-01 11:2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陶知闲

编辑 | 陈菲遐

毫无悬念的,6月1日江淮汽车(600418.SH)的股价引来了9个交易日中的第七个涨停。大众入股江淮汽车,除了带来股价翻倍和将近100亿元的市值涨幅之外,还打响了跨国车企参与国有车企混改的第一枪。

目前,大众在国内共有3家合资公司,分别为成立于1984年的上汽大众、成立于1991年的一汽大众和成立于2017年的江淮大众。在大众合资公司中,无论是资历还是名气,江淮大众都可谓是小字辈。然而本次股改,原本名不见经传的江淮大众为何能够脱颖而出?

“听话”的江淮汽车

5月29日,大众中国与安徽省政府正式签署《合作意向书》,大众将通过增资方式获得江汽控股50%的股权,安徽省国资委持有50%的股权并仍控制江汽控股。与此同时,大众中国将向双方合资公司江淮大众增资。增资完成后,大众中国将持有江淮大众75%的股权,形成控股。

作为江汽控股旗下最主要的资产,江淮汽车主要承载控股集团的汽车业务。而江淮大众为其直接持股的子公司,可以说本次股权交易的核心其实是江淮汽车。在交易前,江汽控股持有江淮汽车25.23%的股权,是实际控制人。股权交割完成后大众将间接持有江淮汽车12.615%的股权

在大众全球电动化战略中,大众集团计划新增30款新能源车型,其中50%的车型将会进行中国本土化生产。同时,大众计划今年在中国市场交付约4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在中国交付150万辆新能源汽车。

庞大的市场和激增的产量,大众等待的仅仅是一个时机。

2018年以来我国已逐步放宽车企外资股比限制,其中2018年我国已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的外资股比限制;今年我国将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我国将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并且取消在华设立不超过2家合资企业的限制。再此之前,宝马集团已经花费290亿元从合资方华晨集团手中拿下华晨宝马25%的股权,并以75%的股权比例实现控股。作为业内的老对手,大众自然不甘落后。

大众在华合资对手分别为上汽集团(600104.SH)、一汽集团和江汽控股。

上汽集团目前总市值在2000亿左右,2019年营收8265亿元,净利256.03亿元,实现整车销售623.8万辆。

一汽集团并未整体上市,但其在新年贺词中表示,2019年集团共实现整车销售346.4万辆,营收6200亿元,利润440.5亿元。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车企,在行业中一直处于头部地位。更为重要的是,大众在一汽大众的持股比例仅为40%,相较其他两家合资公司各自50%的持股比例,话语权更弱。

相较于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的强势地位,江淮控股整合意愿更强、难度更低,收购后改革的可塑性更高。根据规划,新江淮大众将推出以小型、入门级为主的新能源车型,从产品线上与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生产的车型形成互补。

经营陷入困境

近几年,江淮汽车的日子过的并不好。

2019年营收473.62亿元,同比下滑5.58%,创下四年来的新低,江淮汽车营收能力堪忧。在被其他车企挤压的同时,公司并未拿出优质的产品予以对抗。

2019年,公司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42.12万辆,同比下降8.91%,其中SUV、MPV和轿车产销量全线下滑,经营压力激增。

图片来源:WIND、界面新闻研究部

业绩的持续下滑使得公司陷入亏损泥潭,可以说,没有政府补助的输血,江淮汽车存在退市危机。2019年公司归属净利润为1.06亿元,扭亏为盈,看似业绩转好的背后是政府补贴在支撑。2019年公司扣非净利润为亏损9.78亿元,其中收到政府补助11.17亿元。

自2017年以来,江淮汽车已经连续三年扣非净利润为亏损,合计亏损29.48亿元。三年来江淮汽车共计收到29.97亿元政府补助,占公司归母权益的23.79%。如果没有诸如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的“帮忙”,江淮汽车恐怕会走入“退市整理”阶段。

为了自救,江淮汽车已经开始变卖资产。2019年9月,江淮汽车公告拟协议转让所持安凯客车(000868.SZ)的股份。协议转让完成后,江淮汽车将不再是安凯客车的控股股东。

图片来源:WIND、界面新闻研究部

江淮汽车除了持续亏损导致其债务缠身之外,还陷入盈利被利息吞噬的恶性循环之中。2020年第一季度,江淮汽车资产负债率高达70.61%,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为0.87和0.75,双双低于1,公司债务压力巨大。与此同时,2019年公司财务费用为3.16亿元,是其净利润的近两倍。

或许是早已对自身品牌已失去信心,江淮汽车在年度发展战略中表示公司将精心运作好与大众汽车、蔚来汽车等合资合作项目。

各取所需的交易

江淮汽车“放”大众入局,需要的不仅仅是资金,还有品牌效益以及大众成熟的技术和管理模式。

在此之前,江淮大众一直被大众打入“冷宫”。

成立于2017年的江淮大众,在“父母”磨合近两年之后,才有了公司第一个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个汽车品牌思皓。思皓旗下第一款也是唯一一款产品E20X(纯电动A0级SUV,销售指导价12.98万元)在几经推迟后于2019年9月才正式上市。上市之后的E20X销量惨淡,截止2020年4月,其累计销量未超过2000辆。

合资产品的失败,带给江淮大众的是连连的亏损。江淮大众2019年营收仅为2.28亿元,亏损高达3.64亿元,相较2018年营收为0、亏损2.74亿元,亏损有所扩大。

从产线定位来看,江淮大众未来将主要聚焦新能源汽车领域,特别是小型电动车产品,再配合国轩高科的优势产品磷酸铁锂电池,形成产业闭环。在合作协议中,大众将规划给江淮大众四至五个纯电动汽车产品以及大众集团旗下主流品牌,目标在2025年实现20至25万辆汽车的生产量,营收300亿元。

未来,江淮大众的主要竞争对手是以国产品牌为代表的入门级新能源车,其空置的产能可以得到有效释放。而两位“哥哥”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的产品定位为MEB平台(大众的纯电动车平台)旗下的ID.系列车型,主要竞争对手为以特斯拉、蔚来为代表的中高端新能源汽车产品。

对于大众来说,江淮汽车闲置的产能可以被其充分利用。2019年江淮汽车主要工厂平均产能利用率为49.94%,不及一半,其中乘用车和客车工厂产能利用率分别为37.47%和34.12%,产能闲置严重。而目前江淮汽车尚未被利用的50.06%的产能将会被大众充分挖掘。

与此同时,江淮汽车处于头部地位,大众未来可以在相关领域和江淮更密切的进行合作。补短板,增能效,大众的收购可谓一举两得。

对于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大众作为传统车企的代表,已经布局好其在华新能源车业务的版图,未来将和其他新能源汽车新贵一较高下,行业的竞争必将愈发激烈。

新闻推荐

国家田径队原总教练阚福林 来皖“传道授业”

星报讯为备战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培养安徽省田径后备人才,加强安徽省青少年田径梯队建设,安徽省田径(铅球)训练营5月21日~6月20...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九日七个涨停,连续三年扣非亏损的江淮汽车为何被大众相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