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芒种到,仲夏至 注意防暑祛湿 加强饮食调理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6-06 00:47   https://www.yybnet.net/

芒种,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也是立夏之后的第二个时节,表示仲夏时节的即将开始。此时常出现阴雨连绵的天气,高温加上湿气,人体的汗液无法发散,湿热熏蒸,暑湿气候宣告到来。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康复一病区主任孙善斌提醒,此节气养生除了要注意防暑祛湿外,还要注意饮食调理,起居有节。

饮食宜清淡

在芒种这一暑湿时节,饮食应如何调理呢?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认为,饮食宜“轻清甜淡之物,大小麦曲,粳米为佳”。也就是说饮食要清淡,以多食瓜果蔬菜、豆类为佳,少吃肉食。饮食以清补为原则,不要过咸、过甜。还宜多吃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

仲夏宜养心

《内经》云“春主肝,夏主心”,意思是说春季要注意保养肝脏,夏季要注意养心。芒种后天气逐渐炎热,易使人烦躁、生气发怒,引起内火上升。夏季养心,一忌肝火、生气焦虑、抑郁;二忌心火,心烦懊恼、躁动不安。炎热之天,重在保持情绪平稳,心情平和。此外芒种节气,此时气温已高,湿度已大,心脏负荷逐渐加重,有心脏病、冠心病的人更要注意保养,少熬夜,生活要有节奏,避免工作过分紧张。

另外中医认为心与小肠相表里,芒种开始,湿热更重,如湿热内积,心火重,小肠积热,就会出现小便黄短,舌红苔黄,大便秘结,口舌生疮。此时应该少吃辛热之品,多吃黄瓜、青菜、绿豆等。

预防夏季感冒

夏季感冒,中医称为暑湿感冒,其病因是人体感受了夏季暑湿时邪,又因喜欢纳凉和饮冷,使体内的暑湿为风寒所遏,疏泄受阻,因而发病。常有汗出热不退,头重身困,胸闷恶心,肢体酸重、食欲不振等症状。 治疗暑湿感冒可使用疏风清热,解暑祛湿的中药。

预防天热中暑

芒种时节,天气逐渐炎热。如果长时间在太阳下暴晒,或者长时间在没有防暑降温措施的高温环境里工作,或者室内空气不流通,过于闷热,体内的热量又不能向外散发,都有可能会引起中暑。特别是老年人、孕产妇、孩子或者患有慢性疾病,身体过分疲劳的人,更容易发生中暑的现象。因此家里或手提包里一定要准备一些防中暑药品,如六一散、风油精等。

新闻推荐

安理大一课题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

本报讯6月4日,记者从安徽理工大学获悉,科技部日前公布2019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立项名单,由该校杨科...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芒种到,仲夏至 注意防暑祛湿 加强饮食调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