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让扶贫车间“产出”小康生活 安徽呼吁爱心企业向扶贫车间施以援手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7-06 00:59   https://www.yybnet.net/

一处扶贫车间辐射带动当地90余户贫困家庭在家作业,疫情期间政府送来了暖心扶持;为贫困户上岗提供两轮技能培训,工业扶贫车间计划今年再增员……在合肥不少扶贫车间内,“奔小康”的故事正在上演。近日,省经信厅、省扶贫办、省商务厅等部门联合发出倡议,号召社会爱心企业伸出援助之手,为扶贫车间调剂富余订单、开展技能培训、开拓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渠道,助力扶贫车间“产出”小康生活。

政府减免房租让扶贫车间“松了一口气”

7月1日一早,石头社区大范村民组贫困户范期龙,到镇上的渔网制作“扶贫车间”上班。“多亏了‘扶贫车间’,不然我已过了干重体力活的年纪,到哪找事干呢。”的确,老范今年已经68岁了,儿子患有精神性疾病。为给儿子治病,家中曾经一贫如洗。“我在这里工作,老伴在家里做点渔网的手工活,每年也能挣个大几千块钱。”去年底,老范一家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现在,车间固定上班的贫困户虽然有9位,但产业辐射带动了近90户贫困家庭在家作业。”庐江石头镇渔网扶贫产业园负责人张玲延告诉记者,“在扶贫车间,工人们多劳多得,所以贫困户们干劲足。”

“受疫情影响,今年订单比往年少了,企业压力也比较大。”让张玲延歇口气的是,政府不仅安排人员上门“输送”惠企政策,还安排专人为企业办理了减租手续。“这些能缓解我们资金流转的压力。”

为贫困户上岗提供两轮技能培训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句话在庐江万磁电子扶贫车间内有了最佳体现——每一位贫困户在上岗之前需要经过两轮技术培训,直到他们找到自己适合的岗位。“在贫困户入职之前,我们会对他的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然后再安排适合他的工种。”万磁电子行政管理部经理卢晨介绍。

“在外人看来,贫困户大多数是集中在服务业,但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他掌握一门技能,而不是简单机械的作业。”目前,万磁扶贫车间有15位贫困户在工作,去年同期只有7位贫困户。“从事磨床加工等工种,贫困户月均工资在4000元左右。这比简单劳动要高一些,也更有利于他们脱贫后再就业。”

受疫情影响,万磁电子的订单受到了冲击。据卢晨介绍,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扶持,企业计划在今年8月新增一条生产线,同时也着手招人准备,“可能到时候扶贫车间还将增员。”

安徽倡议爱心企业对扶贫车间施以援手

就业扶贫车间对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发展乡村产业具有重要意义,是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和稳定增收脱贫的重要载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就业扶贫车间生产经营遇到订单不足、产品滞销、产能下降等困境,为此,安徽省人社厅、省扶贫办、省经信厅、省商务厅等部门联合发出倡议书,号召社会爱心企业积极伸出援助之手,为扶贫车间调剂富余订单、开展技能培训、开拓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渠道。

“爱心企业可针对同行业、同类型或生产技术相近的就业扶贫车间面临的原材料采购、外贸产品积压等困难,采取共享原材料进货渠道、帮助开拓国内产品销售渠道或者收购就业扶贫车间生产的半成品等措施,支持和帮助就业扶贫车间正常生产经营和销售。”记者从省经信厅了解到,就业扶贫车间主要以纺织类、服装加工类、箱包(鞋)加工类、手工艺类等为主。“爱心企业可通过电话联系各市人社局就业部门、安徽阳光就业网上服务大厅、安徽人社公众号,了解就业扶贫车间的详细信息。”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据悉,安徽人社、扶贫、经信、商务等部门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对愿意支持就业扶贫车间的爱心企业,优先落实各项支持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爱心企业给予适当补助,以激励更多爱心企业对就业扶贫车间提供帮助,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新闻推荐

水利部提升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 长江中下游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持续上涨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胡璐)受近日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长江中下游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持续上涨。水利部4日将水旱灾害...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扶贫车间“产出”小康生活 安徽呼吁爱心企业向扶贫车间施以援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