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再现晚清安徽人“有大勋劳于国家者” 纪录片《刘铭传在台湾》本月开播

来源:新安晚报 2020-10-16 10:22   https://www.yybnet.net/

由安徽广播电视台、合肥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协拍,再现晚清安徽人“有大勋劳于国家者”刘铭传人生巅峰的纪录片《刘铭传在台湾》将于26日和27日在安徽卫视每晚两集连播。

横跨多地实地拍摄

刘铭传作为一个“有大勋劳于国家者”(连横《台湾通史》),主要功绩体现在他人生的两个阶段:抗法保台、建设台湾,这也是他人生的顶峰阶段。纪录片《刘铭传在台湾》真实再现了晚清安徽人刘铭传御寇台湾、开发宝岛的历史传奇。分析了刘铭传的海防思想、经济思想、近代化思想,及其一生秉持的创新思维,再现刘铭传“足与台湾不朽矣”的历史功业。

记者从该片总导演、安徽广播电视台海外中心第一纪录片工作室主任、安徽省影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振涛处了解到,创作团队前往法国、越南、日本、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实地拍摄,搜集到了西方国家关于中法战争的原始资料,掌握了国内外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走访了法兰西科学院院士玛丽安·巴斯蒂,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教授范青,日本历史学家、东亚近代史专家加藤祐三,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等国内外知名近代史专家和学者,收集到大量中法战争的珍贵原始资料。

现代视角聚焦历史

该片尤为注重在历史性与现实性结合上,注重对当下现实的关照。从台湾与大陆不可分割的历史沿革上,凸显刘铭传作为中国近代史上的爱国将领对国家和民族做出的重大贡献。从传统社会的转型过程、从国家统一的高度以及世界一体化进程的高度来诠释人物,进而于世界和历史的大背景上来准确定位刘铭传御寇台湾、开发宝岛的历史功绩,并赋予新时代的内涵。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戴逸担任该片历史总顾问,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翁飞和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地方史专家戴健担任历史顾问;安徽省文联名誉主席、安徽省作协名誉主席季宇担任总撰稿。据悉,全片共分为四集《出山》《较量》《重任》《遗恨》,每集50分钟,总时长200分钟。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蒋楠楠

新闻推荐

安徽省谋划合肥至芜湖 高速磁悬浮轨道规划与建设

本报讯记者从合肥市交通局获悉,“十四五”期间,安徽省相关部门将开展合肥——芜湖——宣城——杭州等城际铁路规划研究和前...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再现晚清安徽人“有大勋劳于国家者” 纪录片《刘铭传在台湾》本月开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