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膏方遇上三九贴,寒冬补阳正当时 听专家讲解冬令进补

来源:市场星报 2021-01-20 00:47   https://www.yybnet.net/

人体经历了春夏秋三季的消耗,脏腑的阴阳气血有所偏衰,冬季如能适时进补,既可及时补充人体的气血津液,抵御严寒的侵袭,又可使来年少生病或不生病,从而达到事半功倍之效。那么膏方进补和“三九贴”分别有何功效呢?且听安徽省针灸医院康复科主任医师孙善斌来讲一讲。

冬令进补首选中医膏方

据记载,早在南北朝时期,陶弘景在《本草经集注》中对膏方的制作就作了详尽的说明,提出以治病的需求来确定剂型和给药途径的理论。唐宋时期,朝廷也开始重视并组织编写医方药书,使得中医膏方的加工和应用逐渐发展。明清时代,医家大都注重血肉有情之物调补身体,认为其能“延年益寿,填精补髓,发白变黑,返老还童”。这时期膏方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已从药用延伸到膳食调养。

冬令进补首选中医膏方,将药物煎汤,再加入阿胶、鹿角胶、龟板胶等胶质药物,熬成膏状,加入冰糖或饴糖等调味。它对人体能调理气血,平衡阴阳,祛病延年。气血不足、五脏亏损;或者先天不足、体质一直比较虚弱的人;或是外科手术、产后调护失宜、大病、重病、慢性消耗性疾病患者;老年人或者未老先衰的人;亚健康状态的中青年人是“药补”的主要适应人群。

但也有讲究,应遵循“对症用药”的原则。配制补膏最好请医生根据患者体质与所患疾病开处方,盲目进补很有可能适得其反。安徽省针灸医院专家对患者采用“辨证、辨病、辨体质”,来辨明阴阳、虚实、寒热等个体特点,采取“调治、调补、调理”的三调方法开具膏方,以达到对慢性病人群进行“调治”,对体虚人群进行“调补”,对亚健康人群进行“调理”的目的。

“三九贴”补阳驱寒

冬季是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是人体的阳气内敛、气血运行缓慢的时段,寒湿容易引发各种呼吸道疾病、胃肠道疾病、疼痛性疾病等,选用具有辛散温通的天然中草药,在特定穴位进行灸贴,通过药物对穴位的温热刺激,温煦经络,驱散内伏寒邪,以达到清宣肺气、健脾益胃、通经活络等作用,从而提高机体免疫能力,预防和治疗多种慢性疾病。

中医治疗有“天人合一”的讲究。敷贴是个“龙凤胎”,大家耳熟能详的“三伏贴”还有个孪生妹妹“三九贴”。“三伏贴”采阳驱寒,“三九贴”补阳驱寒,一阴一阳,相得益彰,可疏通经络,调节脏腑功能,达到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效果。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此时寒邪极盛,患者阳气更显不足,肌肤腠理不固,是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等疾病的易发季节,但也是治疗慢性胃炎、关节炎等疾病的好时机。而选择三九天敷贴可以说是顺应四时特性的一种“内病外治”疗法,可刺激穴位,激发经气,增强机体免疫能力,改善肾上腺皮质功能,减少或减轻冬病发作。“三九贴”将特制的膏药敷贴于人体特定的穴位上刺激经络,调节脏腑,扶正祛邪,达到益肺、健脾、补肾、固本培元的一种治病防病保健疗法。

冬季是补阳扶正之时,人们可通过膏方与三九贴这对好搭档来进补。其中,膏方进补从冬至“一九”开始,到“九九”结束,如果能配合中药穴位敷贴和穴位注射,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名医 简介

孙善斌:安徽省针灸医院康复科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康复一病区主任。擅长针灸推拿结合现代康复治疗神经、运动系统疾病,如中风后遗症、脊髓损伤、颈肩腰腿痛、眩晕及面瘫等。

新闻推荐

安徽省去年新增公共停车位8.8万个、城市绿道659公里

安徽省去年新增公共停车位8.8万个、城市绿道659公里本报消息据人民网报道,1月15日,记者从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获...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膏方遇上三九贴,寒冬补阳正当时 听专家讲解冬令进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