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5406.4亿! 2020年安徽外贸再创历史新高 增速排全国第六位

来源:江淮晨报 2021-01-20 06:1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从1月19日上午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了解到,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2020年安徽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406.4亿元,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比2019年增长14.1%,增速快于全国12.2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六位。

增速位居全国第六位

合肥海关政治部主任李晋介绍,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安徽努力推进对外开放更高质量发展,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据海关统计,2020年,安徽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406.4亿元人民币,外贸规模再创年度历史新高,比2019年(下同)增长14.1%。其中,出口3161.3亿元,增长13.5%;进口2245.1亿元,增长15%。增速快于全国12.2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6位。出口、进口增速分别快9.5个、15.7个百分点,分别居第6位、第7位。

安徽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分别占全国外贸总值的1.7%、长三角地区的4.6%、中部六省的20.2%,分别比2019年提升0.2个、0.4个、0.2个百分点。排名中部第2位、中西部第4位、全国第13位,位次均与2019年持平。

从整体来看,安徽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其中跨境电商平台进出口8.8亿元,增长14.9倍;全年有进出口实绩企业9352家,其中民营企业8395家,增加862家。

安徽出口口罩82.4亿元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对防疫物资和“宅经济”产品的需求大增。据海关统计,安徽省出口防疫医疗物资173.8亿元,增长5.1倍,拉动整体出口增长5.2个百分点。其中,全省出口口罩82.4亿元、医用手套40.5亿元、医用防护服23亿元。

同期,安徽省出口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用电器等“宅经济”产品合计661.7亿元,增长21.3%,拉动整体出口增长4.2个百分点。其中,全省笔记本电脑出口401.9亿元,增长15.6%。

这些出口商品既保障了全球防疫物资的需要,又满足了人民在疫情期间的居家工作和消费需求。

检疫出入境人员约10.6万人

去年以来,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在国门内外交织叠加,把好国门的压力和挑战前所未有。李晋介绍,在做好疫情防控上,合肥海关严格执行口岸“三查三排一转运”,开展对出入境航空器、进出境直航船舶的检疫查验,开展对出入境人员的核酸检测等工作。全年共检疫查验出入境交通工具1611(架、艘次),检疫出入境人员约10.6万人次。对进口冷链食品实施新冠病毒核酸抽样检测,累计快速审批、验放出口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约1000万人份。

在维护国门安全上,全年共布置监测点93处,捕获病媒生物约2.4万只。全年截获外来有害生物69批次、363种次。在打击走私上,持续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洋垃圾”、成品油等走私。1起“洋垃圾”走私存量案件成功扩案,涉及固体废物8800余吨,2批次121.5吨进境“洋垃圾”、3批次150吨不合格进口铜矿石被现场海关责令退运。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周洪

新闻推荐

小糖果闯出大市场 仙乐健康科技(安徽)有限公司2020年出口额同比增长2.5倍

图为1月19日,马鞍山海关关员对仙乐健康科技(安徽)有限公司出口产品进行现场检验监管。记者王文生通讯员黄宏晓摄小糖...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406.4亿! 2020年安徽外贸再创历史新高 增速排全国第六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