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安徽好人”李香莲许下新年心愿: 想要一台新电脑方便处理公益事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1-20 10:13   https://www.yybnet.net/

1月18日晚,李香莲正在小厨房里下饺子。一碗热乎的饺子,是她的晚餐。她一边吃,一边盯着手机,在外卖平台上刷单子,看到路程合适的,随时准备出发。李香莲是合肥市包河区蓝莲花志愿服务中心创始人,同时也是“安徽好人”称号获得者。10余年来,她一直热心公益,助学敬老。不过,她的生活眼下遇到一些困难。因家政生意惨淡,她常靠晚上兼职送外卖补贴家用。新年伊始,她许下一个心愿:希望拥有一台新电脑,方便处理蓝莲花志愿服务中心日常事务。

公益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

2002年,李香莲走上公益之路,从一人单打独斗,到2015年成立“蓝莲花”志愿团队,如今志愿者有上千人,长期活跃的志愿者有一百多人。这些年来,她以“蓝莲花”的名义,无私帮助和照顾46位独居老人、困难儿童和白血病儿童及残障人士。其间,她6年放弃春节回家团聚的机会,去从事志愿服务。每年春节前夕,她都会为残障人士和独居老人置办团圆饭,陪他们欢度新春佳节。

今年,受疫情影响,李香莲仍舍不得取消这一年一次的团圆饭。她正在筹划将团圆饭直接送到被照顾对象家中,让大家线上团圆。

从事公益服务10余年来,李香莲从微薄的收入中累计拿出30多万元,为需要帮助的人排忧解难。她也因此先后获得“安徽好人”“合肥市最美女性”“合肥市道德模范”等荣誉。“公益对我来说是家常便饭。”在李香莲看来,她的初心一直都在,“当初我是被帮助的对象,所以我要回报社会。”

不过,在曾经无数个筋疲力尽的夜晚,偶尔被人误解的瞬间,李香莲说她哭过累过,甚至想过放弃,但每次回到自己照顾的老人身边,和他们交谈以后,心里又会生出温暖和责任,让她继续前行。

2020年初,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李香莲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在防疫期间坚持值班38天。疫情有所缓解,安徽省又遇洪涝灾害,李香莲根据社区安排,积极前往防洪前线,带领“蓝莲花”公益团队投入到抗洪救灾工作中。

开家政服务部曾受到质疑

李香莲虽热心公益,但她的家境并不富裕,自己也是一名打工妹。2018年,李香莲在公益服务中发现契机,“遇到很多文化水平不高的妇女缺少工作,而有的人又缺少家政。如果我来做一个中介,可以两全其美。”李香莲决定自己开一个家政服务部。

李香莲的家政服务部起初还是为了便利他人,收取费用相对较低,志愿者们也热心帮助介绍客户。但是,李香莲偶尔也会遇到一些质疑,认为她的家政服务部不该收取费用,这让她有些委屈。李香莲说,很多人是有钱之后,开始做慈善公益,而她自己是一边打工一边做公益。为了生活,她做过很多工作,但因为公益事业牵扯太多精力,她无法坐班,只能做一些流动性强的工作。

2018年,母亲经常来合肥和李香莲一起生活。为了不让老母亲跟着自己租房漂泊,她贷款买了一套小公寓,算作是母女二人的家。可这样一来,李香莲的经济压力更大了。“家政生意不怎么好,没有挣到什么钱。”很多时候,李香莲自己去干家政,母亲也跟着一起。

即使服务部挣钱不多,但遇到曾经照顾过的老人,李香莲还是坚持分文不取。

为了生活夜里兼职送外卖

眼看干家政无法养家,2020年3月开始,李香莲又兼职送起了外卖。“主要是在晚上七八点以后,围绕着家附近送,夜间接一单,钱会多一点。”送外卖门槛较低,时间自由,来钱也快,主要就是能吃苦。“外卖行业很累,女外卖员就更少了,十个里面只有一两个,我就是其中一个。”

李香莲曾经骑着“小电驴”在雨里送外卖,不小心摔了一跤,休息了一个星期;也曾因电瓶车骑了一半没电,只好自己贴钱打出租给客户送外卖。前些日子,“霸王级”寒潮侵袭合肥,李香莲没有休息,继续夜间送外卖,一晚上跑三四个小时,可以挣几十块钱。

1月18日晚上9点多,合肥街头寒风凛冽。李香莲吃完饺子,立即骑着“小电驴”赶往附近一处取餐点。她要在半小时内,将一份过桥米线送到3公里外的小区。她匆匆和记者道别,身影渐渐消失在路的尽头。路灯照亮着她,仿佛她身上也带了点光。

“无论是做公益还是生活,我都是李香莲,一个纯粹的、真诚的李香莲,这点不会改变。”李香莲说。

新年伊始,李香莲许下一个愿望,她希望拥有一台新电脑用于“蓝莲花”日常事务,那台旧电脑也是之前别人捐赠的,但因为年数久了,无法使用。很多事务没有电脑,李香莲不方便处理,但要买一个新电脑,她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钱。

如果您愿意帮助李香莲实现她的新年心愿,可以通过拨打本报热线0551-62396200,或者登录安徽网、大皖客户端留言联系我们,让我们一起呵护李香莲公益助人的心。

储雯静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朱庆玲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2020年安徽省进出口总值增长14.1%

星报讯记者从1月19日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据海关统计,2020年,安徽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406.4亿元人民币,外贸规...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好人”李香莲许下新年心愿: 想要一台新电脑方便处理公益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