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汉阴新闻 > 正文

汉阴脱贫产业带动农民致富 每斤120元的富硒大米卖得俏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12-11 03: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安康讯(黄舟山记者吴琛)“我这米是抢手货,营养价值高,价钱卖得好!”汉阴县漩涡镇农户李老汉手捧着一把大米,朴实的笑容中流露出无尽的喜悦。

李老汉说的大米是汉阴凤堰富硒有机大米。汉阴县在2014年建立了凤堰古梯田景区有机农业园区,引种国内优质水稻,试种富硒有机水稻获得成功,并采用传统种植,铁犁牛耕、手插脚薅、用农家肥,天然富硒,有机生态,亩产量虽说只有300多斤,却是“米中黄金”。

园区内成立了凤堰富硒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将农户的农田一次租赁5年,每年每亩付给农户租赁费450元,另外支付给合作社成员每亩1000元的劳务费,搭建起园区和农户之间的产业桥梁,订单式生产。李老汉在2015年承包了十几亩水田种植富硒有机大米,每亩较之前净增1000多元的收入。

如今,凤堰富硒有机大米以每斤120元的定价在北上广一线城市和香港、澳门等销售,并以“一亩硒田,四季厨房”富硒沙龙模式营销凤堰万亩古梯田,颇受市场欢迎。

汉阴凤堰茶业有限公司是安康市龙头企业。特殊的自然环境下,凤堰茶园的茶叶不生虫,不施用化肥农药,含硒量高,被评为中国名优绿茶。“公司茶园现在已经扩大到了1700多亩,年经济效益可达近千万,七八个村300多户参加公司劳动就业,其中贫困户要占到70%。”汉阴凤堰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大松介绍说,公司流转农户土地,建成为融旅游观光、采摘、制茶体验及富硒餐饮为一体的市级示范产业园区,旅游带动茶叶销售额实现翻番。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汉阴县在富硒食品企业用地、建厂、研发、生产、发展等方面,给予了很大的优惠和扶持。汉阴龙飞魔芋公司就是富硒食品产业发展的典型,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生产模式,公司与种植大户签订合同,提供技术培训服务,解决魔芋生产原料问题,企业发展带动农民增产增收,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公司已成为一家集魔芋基地种植、魔芋精粉深加工、魔芋制品深加工的多元化食品加工企业,产品市场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并远销韩国、英国、泰国、菲律宾等国家,年产值7000多万元,累计出口创汇300多万美元。

截至目前,汉阴县已建成大米、茶叶、魔芋、油菜、特种养殖等种养为主的富硒食品原料基地,有富硒食品企业44家,涉及富硒粮油、富硒蔬果、富硒菌类、富硒小食、富硒魔芋深加工、富硒豆制品及水产品、富硒茶叶及茶多酚等项目,富硒食品产业总值达52亿元,富硒食品产业链延长并日趋完整,富硒食品产业已成为贫困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2017年汉阴县被评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

新闻推荐

中共安康市委 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环境信访投诉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二十六批)

截至2018年12月5日22时,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安康市环境信访投诉件117件,另有协助办理1件,现将本批(中央环保督察...

汉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汉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汉阴脱贫产业带动农民致富 每斤120元的富硒大米卖得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