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汉阴新闻 > 正文

构筑教育新高地 汉阴县创建省级教育强县工作纪实

来源:安康日报 2018-12-12 10:3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汉阴县创建省级教育强县工作纪实

通讯员 冯友松 钟声 李经华

汉阴县在教育创强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用不懈探索收获沉甸甸的荣誉,用开拓奋进写下光灿灿的诗篇,以敢于担当的气魄和奋勇争先的豪迈,奏响创建教育强县、打造人民满意教育的时代强音。

党政重教 唱响创强奋进之歌

近年来,汉阴县委、县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落实“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经费优先保障、教师待遇优先落实、教育人才优先引进、教育用地优先规划、教育困难优先解决”的“六个”优先机制,教育事业不断迈上健康发展快车道。

自2011年8月启动创建省级教育强县以来,该县把创强纳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一批纲领性文件,围绕教育强县目标,全面落实组织领导、责任分工、经费投入等保障机制,形成以政府为主,各镇、各部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协调发展的良好氛围。

县委书记周永鑫在调研创强时说:“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汉阴县历届党政领导始终坚持把发展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来抓,实施‘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群众期待,社会关注,既是老百姓的追求,也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追求。”

该县坚持教育经费“三个增长”要求,8年来,先后投入8.26亿元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薄弱学校改造、寄宿制学校、城镇学校扩容改造等438个建设项目,新建的汉阴中学、县职教中心,实验小学、凤台小学相继投入使用。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先建后并、确保入学、提高质量、群众满意”的原则,优化整合中小学布点63个,布局科学合理,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办学条件基本均衡已成现实,真正实现了最漂亮的建筑属于学校,最安全舒适的环境在校园。“十三五”期间,该县将投资约7.6亿元新建中小学幼儿园7所,增加学位近15000余个。

智慧校园加快建设,先后投入7000余万元,增配学生电脑2700余台、教师电脑1500台、电子白板652套,新设播教室5个、校园电视台7个、建立STEAM示范校2所,视频会议系统17套,网络校校通覆盖率达100%,全面推行校车出行动态全程电子监管。一个个数据,一项项工程,清晰地折射出汉阴县教育优先发展的大方略。

深化改革 谱写创强壮丽诗篇

改革才有出路,改革才有活力。汉阴县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均衡协调发展。

实施校财局管,2014年,县委、县政府决策,将教育资金的管理主体由县财政局管理为主调整为县教体局管理为主,县财政局、县审计局负责监管,成立教育经费核算中心,将教体系统原34个财政一级预算单位调整为二级预算单位,学校财务全部实行预算管理,发挥经费最大效益。

深化教师管理改革,建立教师补充和均衡流动机制,自2014年以来新补充教师798人,录用服务期满特岗教师324人。出台《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调动管理办法》,按照遵循编制、岗位空缺,学科配套、网上公示的原则,由深山向浅山、浅山向川道、川道向城区、城区反赴农村的教师循环流动。五年来公开流动811人,破解了长期以来农村学校师资留不住、用不长和城区师资下不去、不愿下的问题以及“乡村弱”(下转三版)

新闻推荐

汉阴平梁镇下硬茬践行“河长制”

本报讯(通讯员陈小磊)日前,汉阴县平梁镇下硬茬践行“河长制”,对3个村进行了通报批评,对3名护河员进行了经济处罚。今年以来,该...

汉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阴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构筑教育新高地 汉阴县创建省级教育强县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