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岚皋 > 正文

三区配套 家业一体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7-09 07:00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一版)总比空玩着有意思,每月还能挣两三千块钱。”毛先左表示。

政府加大对新社区工厂的扶持力度,认真落实创业补贴、岗前培训、贴息贷款及场地租赁费、水电费、运输费补贴等政策措施,全力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据统计,截至目前,在全县31个100户以上安置小区,共建设社区工厂20个,目前已投产8个、竣工3个、在建9个,19个“五新”社区正在创建中。

住地变景区,让搬迁群众能发展

仲夏的石门镇兴坪村扶贫搬迁安置点,景色煞是好看。黛瓦灰墙赭色窗的民居,古香古色,灯笼串串。各磨坊、酒坊、农家乐、农家宾馆挑旗拽幌,匾额闪闪。屋后青山相拥,屋前溪水潺潺。搬迁脱贫户唐明喜,正在装修房屋,准备也开办农家乐和农家宾馆。

兴坪村支书钱正俊告诉笔者,该安置点修建时就充分考虑到借助毗邻神河源、千层河两大景区的优势,将安置点作为游客集散地、吃住承载地、乡村观光园来打造,风格上求农味,吃喝上找土味。住地变成景区景点,一下带动了15户搬迁脱贫户从事农家乐、农家宾馆为主的三产服务,吸纳60余人就业。钱正俊说,马上就是消暑旺季,唐明喜正是赶这时候加紧装修。

岚皋山美水秀、景色宜人,境内有南宫山、千层河等景区景点230余处,是陕西省首批旅游强县和国家首批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单位。在实施扶贫搬迁中,岚皋县委、县政府充分考虑这一优势和潜力,尽可能让安置点依托景区、连通景区、自成景区。

分散安置也景点尽显。蔺河镇和平村一组贫困户陈坤训,在政府支持下,建起了三间一层的平房,将废弃的堰塘拾掇成鱼塘,再开起了一家“柴火鸡”农家乐。到了周末和节假日,前来休闲垂钓吃柴火鸡的游客络绎不绝,好不热闹。

不光从房子着手,岚皋还把搬迁群众增收致富的眼光投向了安置点周边的现代农业观光园,包括荷花、樱桃、葵花、黄花、黄桃等项目,进行采摘游、体验游。

当地政府大力支持搬迁群众发展旅游等三产服务业,给予免费培训、创业补贴和小额担保贷款,大力开发以搬迁安置群众为主体的涉旅公益性岗位促增收脱贫。

陈坤训告诉笔者:“我就享受到了总共20万元的扶持资金,其中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小额创业贷款15万元,如今都还得差不多了,明年起即可见到纯利润。”

据统计,全县共发展农家乐226个、宾馆39个、旅游商品特色店32个、观光产业园区5万亩,开发特色旅游商品50余种,开展旅游类专题培训1200余人次。

新闻推荐

长征村黄花采摘正当时

通讯员黄义张紫瑞近日,在岚皋县堰门镇长征村黄花种植基地,一片片金针花金灿灿盛开,当地村民采摘黄花的笑脸,成为田间地头最美...

岚皋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岚皋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区配套 家业一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