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岚皋 > 正文

“道德银行”有积分 爱心超市能兑物 岚皋县将“道德银行”作为厚植新民风的一项重大举措,推动乡风文明向千家万户深入传播

来源:华商报 2019-08-03 02:1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安康市岚皋县城关镇西坡社区,76岁的退休干部黄家泽拿着刚刚在“道德银行”中存入积分的存折高兴不已。因为帮助社区化解了一起矛盾纠纷,他在“道德银行”又积了10分,目前存折上已累积了120分。

2018年5月,岚皋县城关镇西坡社区成立了安康市首个“道德银行”。岚皋县将此作为厚植新民风的一项重大举措,推动乡风文明向千家万户深入传播。

积德成分

引导文明风尚

今年49岁的邱宇博,是西坡社区的老住户,下岗在家,母亲有精神疾病。一边是要吃要喝过日子,一边是年迈病重的母亲,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邱宇博没有撇下母亲外出打工,而是选择一边就近打零工,一边悉心照料母亲,成为社区公认的孝子。

“道德银行”成立的那天,邱宇博领到了一份特殊的“存折”——西坡社区“道德银行”存折。他翻开一看,里面写着““敬老爱亲之星”积20分”。

“道德银行”的操作方式是,村(社区)对村(居)民做的好事一一登记在册,村(居)民自己和被帮助者也可向村(社区)申报,并由道德评议会对好事进行量化打分,将分值记入村(居)民“道德银行”存折,定期公示。好人好事具体积分为:拾金不昧、调解矛盾纠纷、支持公益事业等,积5至10分;节俭办红白喜事、帮助困难居民、积极参加社区活动等,积10分;被评为“敬老爱亲之星”、劝阻他人参加非法活动、积极参与抢险救灾等,积20分。

积分兑物

群众干劲更足了

岚皋实行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将“道德银行”与各村(社区)“爱心超市”结合起来,群众可凭存折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47岁的四季镇竹园村贫困群众祝振富积极发展养猪产业,因勤劳肯干,被评为创业能手,用自己在“道德银行”积攒的7分在村“爱心超市”兑换了电烧水壶。他高兴地说:““道德银行”的积分能换成实实在在的东西,我们干劲更足了。”

竹园村还成立了由村两委成员、道德评议会委员、驻村工作队员、贫困户代表和群众代表等组成的“道德银行”积分评议小组,综合党员积分制管理得分、贫困户工作队评分、道德评议、遵守村规民约等情况评定打分,得分存入“道德银行”,并将“道德银行”积分和排名情况作为评优树模、表彰先进的重要依据。

“从荣誉积分到物品兑换,极大地激发了党员群众争先创优的动力。”竹园村“道德银行”行长杨佩勤说。

挣分为星

厚植深化文明之风

在岚皋县滔河镇,“道德银行”与移风易俗和“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紧密结合起来。

兴隆村就是其中之一。村里将321户村民全部纳为“道德银行”储蓄户,及时为他们的善行义举积分。同时,对违反村规民约如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的,经“道德银行”核查后视其情节轻重扣减5至10分。兴隆村将“道德银行”积分额作为年度“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的重要依据,按照“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标准,对“道德银行”中的积分进行分类,单项达到50分以上者,可在评选前直接被定星。

去年以来,岚皋县在城关镇西坡社区试点推行“道德银行”,随后在全县推广,对狠刹社会陋习、助力脱贫攻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岚皋县通过推行“道德银行+爱心超市”“道德银行+农户授信”“道德银行+志愿服务”“道德银行+道德评议”“道德银行+评优树模”等,不断强化“道德银行”结果运用,让文明新风在岚皋得到了厚植与深化。

今年45岁的四季镇木竹村贫困户朱明才,家里就他和老母亲一起生活。按照之前的授信等级,他家为“三星”,贷款最高额为3万元。自道德银行成立后,朱明才不仅勤劳上进、孝敬母亲,还为集体和他人做了许多好事,道德银行积分不到半年就有100分。按照县文明办与农商行达成的共识,朱明才不仅在爱心超市兑换到了价值30多元的洗衣粉、洗洁精等生活用品,还获得县农商行四季镇营业点5分的信用积分,授信等级从“三星”跳到了“四星”。前不久发展养猪,朱明才如愿获得4万元贷款。

““道德银行”是借鉴商业银行相关理念来运行并与商业银行试行试联的一项道德行为激励机制,“分”不仅能兑换成“物”,同时还能折算为商业银行授信等级“星”和“十星级文明家庭”评选指数的“星”。“道德银行”存进去的是美德,取出来的是荣誉,传播开的更是一种力量。”岚皋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应梅说。华商报记者 张建全 通讯员 夏爽

新闻推荐

省人大预算工委主任乔军一行来安调研

本报讯(通讯员周伟)7月15日至18日,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主任乔军一行6人来安康市调研加强人大预算和国有资产管...

岚皋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岚皋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稻花香里说丰年2019-07-22 06:47
特殊的生日宴2019-07-23 06:48
猜你喜欢:
评论:(“道德银行”有积分 爱心超市能兑物 岚皋县将“道德银行”作为厚植新民风的一项重大举措,推动乡风文明向千家万户深入传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