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二联村“变形记”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1-19 06:13   https://www.yybnet.net/

新春走基层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本报记者 崔福红 通讯员 吴亚君

一条条连户路、通组路纵横交错,一棵棵李子树苗茁壮成长,一片片茶园郁郁葱葱……1月10日,走进安康市汉滨区大竹园镇二联村,这里村民的脸上都乐开了花。

“村里有了大广场,老人孩子都有了休闲娱乐的地方,我们农村妇女也真正跳起了广场舞。”村民李成丽幽默地说。

“自汉滨区审计局包联我们村以后,就帮我们协调争取了项目资金,修建了这1600余平方米的广场。”侯运斌说,他从2003年开始当村医,到2005年担任村主任,再到2019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去年考上公务员后又被镇党委、政府派到二联村驻村,在二联村村委会待了17年了。

大竹园镇二联村位于蒿坪河中游,由原大堰村和二联村合并而成,辖11个村民小组,农村常住户籍人口459户1593人。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4户518人,贫困发生率5.1%。这里是汉滨区审计局参与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翻看焦锐的朋友圈,他发的最新消息就是:“我局包联贫困村,为孤寡老人募捐衣物、粮油、水果等过年物资,非常感谢爱心人士。”今年是区审计局驻村干部焦锐在二联村待的第五个年头,从2016年担任第一书记到后来的驻村工作队员,焦锐俨然成了二连村的一员,哪户发展了什么产业,哪户的孩子要上大学了,他都清清楚楚。

四年来,在汉滨区审计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二联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该村共硬化通组道路4.2公里,修建连户路3公里、园区产业路2.3公里,修建人饮工程2处,堰渠3.4公里,改造用户用电表箱49户,线路1.5公里;修改完善村级活动室203平方米,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村委会办公室等配备齐全;建成标准卫生室100平方米,诊断室、治疗室、药房配备齐全;建成图书阅览室30平方米。

新年伊始,二联村村民郭迪平就到村委会,给包联单位汉滨区审计局送上了一面锦旗。锦旗上写着“结对帮扶送关爱,真情助困情谊深。”

原来,郭迪平曾经是跟驻村干部拍桌子想吃低保的贫困户,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包联单位的大力帮助支持下,他不仅脱了贫,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郭迪平2018年成立了汉滨区迪平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500余亩种植脆红李,养鸡千余只,套种辣椒150亩、南瓜200亩并喜获丰收,合作社带动贫困户40多户120余人增收。郭迪平说:“我能有今天,多亏了各级干部对我的鼓励和帮扶,今年我还想在村里修建鱼塘养鱼,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增收。”

汉滨区审计局帮扶工作组还以新民风建设为契机,每逢节日局机关青年志愿者都到村和敬老院开展各种慰问活动,为老人们送去各种食品及过冬棉衣。为了解决贫困家庭子女上大学的梦想,工作组积极联系爱心企业,2019年为全村4名准大学生进行捐资助学。

村干部变公务员,贫困户变致富带头人,驻村干部变“村民”……二联村的变化还真多。如今的二联村,环境变美了,民风越发淳朴了,产业也在村里落地生根。二联村正焕发勃勃生机,向着更美更好的方向发展。

新闻推荐

雁塔区举办汉滨区扶贫产品年货展销会

本报讯(记者文锦)安康市汉滨区是陕西省唯一贫困人口超过10万人的深度贫困县区。1月10日下午,由西安市雁塔区和安康市汉滨区...

安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康这个家。

相关推荐:
10分钟生命救援2020-01-16 02:07
猜你喜欢:
评论:(二联村“变形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