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宁陕新闻 > 正文

从“宁陕好人”到“宁陕人好” ——宁陕打造“好人”品牌礼遇帮扶道德模范侧记

来源:安康日报 2018-06-06 09:2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宁陕打造“好人”品牌礼遇帮扶道德模范侧记

通讯员 谭海波 但华峰

日前,西安游客吕女士走进宁陕县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送上一面写有“贴心服务,一心为民”的锦旗,感谢宁陕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为她找回了丢失的钱包。“宁陕地方好,宁陕人好。这次找包的经历给我留下美好的印象,回去后我一定推荐亲朋好友再来这座美丽的小城。”

吕女士的经历是个体对宁陕人的评价,也从侧面反映出该县礼遇帮扶道德模范系列举措的成效,实现了从培育“宁陕好人”到社会各界由衷评价“宁陕人好”的升华。近年来,宁陕县开展了一系列选树道德模范、宣传道德模范、礼遇帮扶道德模范活动,形成了做好人有好报、行善者不吃亏的价值导向。短短几年时间,这个山区小县“中国好人”“陕西好人”上榜人数位居安康各县区第一。

发现好人——选树身边好榜样

2013年夏天,宁陕的新闻工作者陪同媒体记者走基层,挖掘宁陕红色革命历史故事。当采访组翻山越岭7个多小时来到广货街镇猴子坪村时,一名坚守秦岭深山的乡村教师引起了记者们的注意。随后敬业奉献乡村教师黄同谦“一个人坚守一所学校,一辈子教育了三代人”的故事,相继被省、市、县多家媒体广泛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后来黄同谦荣获“宁陕县第三届道德模范”、“最美宁陕人”、“安康市乡村好教师”、“安康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安康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为了畅通渠道发现更多的先进典型,2014年起宁陕县先后出台了《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实施方案》、《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实施办法》,培树、宣传、礼遇帮扶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长效机制逐步建立。各级各部门从发现凡人善举入手,常态化开展系列推荐评选活动,同时在县镇村(社区)3级设立善行义举榜对好人好事进行展示并给予一定的精神、物质奖励,逐渐带动社会各界人士也踊跃参与到“我发现、我推荐身边好人”这项活动中来。

“这3位先进都是我们小区的,我给他们投过票,他们评上能服众”“这家的儿媳妇确实能干还孝顺”,在城北社区新更换的善行义举榜前围观居民纷纷点赞。

“李德现在一线工作了27年,身上的苦干、实干的精神我十分佩服,他是我们集体推荐的先进典型,现在已经被破格提拔到公路段当工会主席了。”提及曾经的老班长,坚守在海拔2299米环境差养护难的平河梁新路道班的工友对这位曾获中国好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的老模范赞不绝口。

该县多种形式开展我发现我推荐“身边好人”活动以来,好人好事不断涌现,越来越多品德高尚、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的模范人物陆续进入公众视野。据统计,全县已选树各类先进人物2000余人次。

宣传好人——传播社会正能量

“感谢大家给我这么高的荣誉,其实我就是做好了本职工作,把邮件及时准确地送到了乡亲们手中而已。”在宁陕县道德讲堂总堂,四亩地镇乡邮员、宁陕县道德模范、安康好人苟玉学站在台前腼腆的讲述着自己的故事。这是宁陕县干部群众参与“道德讲堂”“道德评议会”“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听先进典型事迹报告,讲述身边好人好事,做先进典型的宣传员系列活动的一个镜头。

该县在举行“最美宁陕人”颁奖典礼过程中,文艺工作者把先进模范的事迹写成故事、编成剧本、搬上舞台,县城干部群众挤满了县影剧院。“看完胡理楷的事迹短片我感触很深,他艰苦奋斗创业有成后带领乡亲们养猪致富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我们需要千千万万个胡理楷,我深信咱们宁陕也会涌现出大量这样的优秀青年与全县人民共同谱写美丽富裕新篇章。”2016年3月3日晚,“最美宁陕人”颁奖典礼上,宁陕县委书记、县文明委主任张益民热情洋溢的即兴演讲,引发经久不息的掌声。

为了让好人精神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宁陕县通过电视台、网站、微信、微博开设道德建设专栏,定期对各类好人好事进行宣传展示。积极联系中省市媒体进行深度报道,仅2017年全县通讯员队伍采写各类先进典型事迹报道百余篇。拍摄好人好事视频短片80余部,在机关、镇村(社区)、影院、广场展播300余场次。举办道德模范集中巡演讲活动(下转四版)

新闻推荐

宁陕县公安局举行涉案财物发还仪式

  阳光讯(记者李孝华通讯员胡勇刘源员)6月1日,宁陕县公安局在县城文化广场举行“雷霆2018”严打大攻坚大提升...

宁陕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陕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宁陕好人”到“宁陕人好” ——宁陕打造“好人”品牌礼遇帮扶道德模范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