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石泉 > 正文

创新引领未来 创业助力脱贫 陕西省职工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侧记 关键字:脱贫,助力,创业,未来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09-09 06:20   https://www.yybnet.net/

9月6日,陕西省第五届职工科技节重点项目陕西省职工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西安举行。在决赛现场上,来自各行业的20个创新创业项目和20家创新创业企业分别展示了他们的创新创业成果,以及职工的发明创造、创意想法,一批在国内外及行业内领先的技术让现场观众大开眼界。

高新技术引领绿色环保在路上

来自中国电建西北勘测设计院的王晓从绿色环保的角度介绍了“基于工业大数据的太阳能热发电系统设计运行优化应用”,赢得了在场人员的频频点赞。他说:“设计院2015年建成的国内首个光热热电联供项目,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目前不仅建成了国内唯一基本未破坏地表的光热项目,实现废水“零排放”,还提出太阳岛新型布置设计优化方法等系列创新,减少环境污染,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作为国内最大的金属纤维及过滤材料生产基地的西安菲尔特金属过滤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代表孙鹏展示的高温金属纤维滤袋同样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他介绍,对比先降温后除尘的传统布袋除尘工艺,该滤袋解决了我国没有的“低阻高效”高温除尘滤材的技术瓶颈,它可在800摄氏度以下长期运行,且全金属材质不会产生固废,解决了工业生产过程中高温过滤净化及余热回收利用的世界性难题,目前已广泛应用到高温烟气除尘领域,同时满足了环保排放和节能的要求,为我国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贡献。

智能技术运用安全高效在路上

看着屏幕上的工人自高空坠落的动画视频,让大家直观地感受道了高空人工作业的危险性。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榆林供电公司的代表刘玮介绍,目前零值绝缘子检测主要依靠人工操作,不仅检测效率低、效果差,而且人工成本高、安全风险大。由该公司豆河伟创新工作室研究设计的“特高压输变电设备零值绝缘子不停电检测清扫机器人”,可以在进行巡检作业时替代人工完成绝缘子的检测,不仅可以减少因人员疏忽、漏检等造成的工作损失,而且大大降低人工成本并提高了安全性,有效解决超高压、特高压线路绝缘子检测清扫问题。

“外骨骼助力机器人是采用轻量化、高强度材料设计的一套能够穿在人体上的“机器外衣”,通过内置能源和动力单元,代替人体肌肉工作,辅助穿戴者完成高负荷、高强度的体力作业任务。”中国兵器二〇二研究所的李强说,该设备在应对复杂环境、随机性任务时比自主机器人、遥控机器人等更加灵活、更具确定性,可广泛应用于高原巡逻、应急抢险、物流搬运、高层消防、勘探科考、助老助残、体育康复等行业领域。

“MEMS(微机电系统)陀螺芯片自动筛选系统,实现了陀螺芯片晶圆级自动测试,相比传统手工测试,单项测试时间从14小时降低为2小时,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器件测试成本。”航空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王健介绍道,目前自动测试筛选一体化是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研究方法。

创业创新运用扶贫脱贫在路上

“通过深挖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文化和工匠精神,在安康市石泉县中坝村打造中坝作坊(非遗)小镇,现已成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基地。”陕西巴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代表谭耀宇介绍,目前公司已成为非遗文化助力扶贫脱贫工作的典范。通过不断引进新项目,与农户建立入股分红、吸纳就业、订单生产的方式,以及流转土地建设农业园区和组建专业合作社、食品加工厂等创新帮扶模式,辐射带动了当地及周边贫困户增收致富。

由于帮扶的贫困地区地处大山深处,没有高端的地方专门搞科研,商洛市镇安县秦绿食品有限公司便因地制宜,甚至将创业创新工作搬到了田间地头、核桃树下,该企业的技术人员与农民共同研究解决木耳种植方面面临的新问题。不仅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更带动农民增收和当地经济发展。

“创新要靠人才。一个创新型企业,不仅要有过硬的专家团队和科研人员,还要有一线职工的广泛参与,才能够更加适应当前社会经济环境,才会发展得更好。”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陕西职工技术协作办公室主任喻伯兴在此次职工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这样说道。

此次大赛的最终结果将在陕西省第五届职工科技节总结大会上公布,并对陕西省职工十大创新创业项目、企业、人物和部分优秀创新创业项目、企业、人物进行表彰。实习记者 牟影影

新闻推荐

“四好”成就“一好”

通讯员王亚莉夜幕降临的时候,石泉县池河镇集镇社区周边华灯初上,一片灯火辉煌。掩映在这美丽小镇中的一处盲人按摩中药足疗...

石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石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引领未来 创业助力脱贫 陕西省职工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侧记 关键字:脱贫,助力,创业,未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