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旬阳新闻 > 正文

走出小家护大家 旬阳“红袖章+”活动侧记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3-2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洪钧通讯员栗沣良

“我们这里户外有监控探头,路上有警察巡逻,小区还有‘红袖章’和保安24小时为大家服务,我觉得生活好安全、好放心!”家住党家坝丽都家园小区的张女士开心地说。近日,安康市旬阳县公安局城郊派出所与城关镇政府、社区联合组建的两支20人有偿“红袖章”巡逻队在城郊刘湾、党家坝片区正式上岗。目前,城郊辖区遍布村组社区和各行各业的“红袖章”队伍已达98支1062人。他们除开展常态的治安巡逻群防群治工作之外,还开启了“红袖章+”模式,为旬阳县建设文明之城营造了良好环境。

42岁的刘女士,是党家坝社区“红袖章”队伍里唯一的女志愿者,可她却比别人更加积极。“党家坝片区学校集中,上学、放学时间人车流量大,容易造成交通堵塞,发生交通事故。我们拿出一点空余时间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协助疏导交通,让大家出行便利有了安全感,我自己生活也丰富了,值得!”刘女士豪气地说。平安和谐,民心所系。自2018年12月旬阳县公安局启动“万人大巡防、预防盗抢骗”活动以来,该局城郊派出所根据“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遵循“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规模适度、无缝覆盖”的基本原则,开启了“红袖章+”模式,把“红袖章”群防群治工程建设与治安巡防、平安创建、创文创卫、新农村建设、“五城联创”等工作紧密结合推进,激发“红袖章”服务奉献的精神,积极担当起政策法规宣讲员、综治维稳信息员、治安防范协管员、社情民意收集员、安全隐患报告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文明良俗倡导员、应急处置协助员等角色。短短两三个月,“红袖章”遍布旬阳大地,发挥着治安防控的重要作用。据统计,城郊辖区的“红袖章”共参与维护交通秩序132次,当场制止各类小纠纷216起,现场安全宣传教育89场次,协助民警执法12次,做好事28件,收集提供线索信息45条,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现在,“红袖章”队伍已成为城郊派出所治安防控工作的“观察点、流动哨”和“千里眼、顺风耳”,“红袖章”作用的发挥,使各类警情有效下降,邻里纠纷排查化解效能显著提升,群众法治和安全防范意识明显增强。“人心思安是广大人民群众最朴素的愿望。即便是广场舞大妈也一样,她们戴上红袖章那一刻,就是对社会治安管理工作一种支持和信任,是对平安的守护。”党家坝社区主任李明连如是说。如今,在城郊辖区的大街小巷,佩戴红袖章的志愿者随处可见,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工作,路见不平时会挺身而出,随时可见爱管闲事儿的“红袖章”,或劝导占道经营、纠正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或在闹市进行防盗防骗宣传,或在校园周边协助疏导交通秩序,或在菜市场现场调解鸡毛蒜皮的小事,或在霓虹灯下巡防的路上……“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我们的初衷就是想借助群众的力量,让他们走出自己的小家,参与管理、共同服务、共建文明旬阳这个大家,‘红袖章+’模式只是旬阳公安织密、织大群防群治平安大网的一个缩影……”旬阳县公安局城郊派出所所长薛峰深有感触地说。

新闻推荐

市人民医院到旬阳仙河镇扶贫义诊

本报讯(通讯员常晓辉)3月20日至21日,市人民医院组织10名医疗专家到旬阳县仙河镇王坪村进行健康扶贫大型义诊活动。这是市人...

旬阳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安康市水利局2019-03-20 01:00
安康银保监分局2019-03-28 01:00
评论:(走出小家护大家 旬阳“红袖章+”活动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