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旬阳 > 正文

让清明回归 “清明” 旬阳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小记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4-0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旬阳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小记

通讯员何媛

“清明上坟莫烧纸,栽花种树祭奠先人”“焚香烧纸皆陋习,文明祭祀要牢记……”清明节前,在旬阳的大街上,文明祭祀的标语格外醒目。

在祝尔慷广场,拥挤而有序的人群格外引人注目。这里正在为群众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和树苗。“咱们是年轻人,要带头破除陈规陋习。这不,县上正在发放柏树苗,我也领上两株,把亲人墓地周围绿化一下,让他们享受山青水绿的好环境。”领到树苗的群众高海强说。

清明节前,在旬阳县丹凤岭墓区,提前去扫墓的群众郑重地献上精心准备好的鲜花、糖果等祭品,小心翼翼地擦拭着墓碑上的灰尘,诉说着哀思和怀念。今年,焚烧纸钱和香裱的人群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是植树、献花、清除杂草、诵读祭文等新祭祀方式。

“以前祭祀,大家都要放鞭炮、烧火纸,还有人认为鞭炮越响,纸钱越多,越是虔诚。现在,国家倡导文明祭祀,我们也想通了,来看看父亲,给他送上一束花,多想想他的操劳,好好生活,这才是最好的选择。”祭祀的张先生一边清除墓地周围的杂草,一边念念有词,与亲人“对话”,表达思念与问候。

烧纸、焚香这些传统的祭祀方式,不仅不环保,更容易产生安全隐患。为破除陈规陋习,畅树新民风,旬阳县通过走上街头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发送文明祭祀短信、组织文明祭祀宣讲教育、流动宣传车播放音频宣传等方式引导群众文明祭祀、低碳祭祀、绿色祭祀,践行文明新风。同时,完善安全祭祀应急预案,加大安全排查、巡查的力度,严控火源,确保清明节安全稳定。

目前,该县共悬挂相关标语200余幅,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10000余份,编发文明祭祀短信2000余条,累计出动流动宣传30车次,免费派送树苗4000余株。

新闻推荐

走出小家护大家 旬阳“红袖章+”活动侧记

本报记者陈洪钧通讯员栗沣良“我们这里户外有监控探头,路上有警察巡逻,小区还有‘红袖章’和保安24小时为大家服务,我觉得...

旬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旬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清明回归 “清明” 旬阳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