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旬阳新闻 > 正文

从多“送”走向多赢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3-2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一版)“春风行动”是旬阳县就业创业工作的开年“重头戏”,已连续举办多年。为向更多的城乡劳动者提供服务,充分发挥“春风行动”作用,服务内容不断扩大、服务手段不断创新。从最初单纯的求职招聘到送岗位、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从单一的线下对接洽谈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化求职招聘模式。

今年来,职能部门县人社局以“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就业扶贫招聘会”等活动为载体,先后巡回21个镇举办50场招聘洽谈会,精准对接江苏省常州市53家大型企业、安康高新区富士康等8家知名企业和县内社区工厂等前来参加招聘,共收集就业岗位1.8万多个,为剩余劳动力和贫困人口搭建服务平台,全县共有3589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技志双扶挖穷根

“信心不足、观念落后、无专业技能是脱贫致富的‘肠梗阻’。‘扶志’是基础、‘扶技’是关键。”县人社局局长曾胜昔说:“我们把‘技志’双扶工程作为激发内因、自立自强的重要抓手,只有帮助贫困群众长志气、长本领,坚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鼓舞斗志,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帮助他们摆脱贫困。”

对此,县人社局坚持以扶志扶技推动扶贫,针对贫困户不想出、不敢出、不知道出去做什么的实际,联合扶贫办、财政局、农业科技局、妇联等单位,整合全县各类培训资源,实施《旬阳县职业培训助推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建立了旬阳县劳务扶贫技能培训中心,紧扣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需求,采取送培训上门的方式,重点开展励志、家政服务、特色品牌、新型职业农民、岗位技能提升、创业“六类”免费培训。对转移就业缺技术人员采取定向培训等方式开展“美豪服务”“手足修复师”“旬阳建工”等订单式培训,提高组织化输出程度;对无法离乡且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开展种养殖培训,提高技术能力;对外出务工人员开展岗前培训,提升务工技能,增强就业能力,实现脱贫致富。在培训方式上,根据贫困户需求,利用农闲时间,既有中长期又有短期,做到白天挣钱、晚上“充电”。

大年初九,旬阳县103名贫困户在该县梓宇培训学校里参加手足修复师培训,仙河镇竹园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潘明爱也是其中一员。她家里4口人,丈夫在家务农,大女儿刚毕业,儿子正上高中,过去家里主要依靠种4亩多薄地和打零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眼看着下半年儿子要上大学,学费还没有着落。因在家照顾孩子上学,外出打工对她来说无疑是一种奢望。今年2月份,她在县人社局开展的“大培训”宣传中了解到,像她这种情况可以参加免费技能培训还包就业。得知培训班开班的消息,春节刚过,潘明爱便第一个报了名。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她很快学会了这门技术,不仅没掏学费,还享受到人社局“三免一补”政策,同时还享受1000元的培训补贴。按照学校培训的订单,她从3月份起在县城就业每月至少有3000多元的收入。潘明爱说:“不用花钱,学点技术,在家就能把钱挣,这是我一直梦寐以求的。”

自元月份以来,全县共开展各类技能培训21场次,培训2457人,使736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并为205名贫困劳动力发放交通费用补贴4.5万元,以“渔”获“鱼”,长久脱贫。

新闻推荐

宁做“店小二” 甘当“小棉袄”

□通讯员赵敏丽旬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是服务旬阳40余万人的窗口,近200人扎根于“旬阳服务”中,舍小家顾大家,乐于奉献,甘当孺...

旬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旬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安康市水利局2019-03-20 01:00
评论:(从多“送”走向多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