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旬阳 > 正文

对打击忤逆不孝行为 先别急着质疑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7-19 00:4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陕西旬阳县委政法委员会发布关于依法打击忤逆不孝违法行为的通告,对子女居住在新房楼房中,任其老人居住在旧房危房中;霸占老人“一折通”,将政府发放的补助金、养老金据为己有,或攫取老年人务农务工收入,致使老人日常生活十分困难;子女对父母老人进行歧视、侮辱、打骂、伤害甚至虐待、遗弃等六种情形依法打击整治。(7月18日《新京报》)

陕西旬阳县发布的这篇通告,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与质疑。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受到传统习惯的影响,认为忤逆不孝不但属于道德范畴,同时也是“家务事”,所以政府不应该干涉。然而我们必须看到,很多事情从道德角度来看,属于道德范畴,但是从法律角度来看,对于违反法律的行为,也应该接受法律的追责与惩戒。

举个简单的例子,有的子女违背老人的意愿与老人分户另过,然后对老人的生活不管不顾,这确实属于道德范畴,但是这样的行为,同时还违反《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也同样属于法律问题。再比如子女殴打虐待老人,非但违反《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情节严重者甚至还会违反《刑法》,会被追究刑事责任。那么当依靠子女的道德自觉和亲朋好友的道德监督无法起到应有的作用,不能引导和督促子女给予老人更好的照顾,我们就只能寄希望于法律,通过法律的刚性和强制性,来要求子女依法承担责任,履行义务。

陕西旬阳县依法打击忤逆不孝行为的一个亮点,就是把什么行为算是忤逆不孝行为一一列出,欢迎百姓对号入座,同时也把这些行为涉嫌违反的法律法规和具体条款一一列出。当地有关方面把“功课”做得如此扎实,一方面是为了服众,让百姓心服口服;另一方面,则是为了让打击忤逆不孝行为真正依法行使,在法律轨道内行事。

作为公众,应该抛弃陈旧的观念,不要把忤逆不孝,不孝顺老人,甚至是虐待老人单纯当做道德问题,而要习惯于从法律角度来看待问题,依法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旬阳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对打击忤逆不孝行为 先别急着质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