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镇坪 > 正文

曾家山上感受 18℃的服务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2-02-24 01:07   https://www.yybnet.net/

□鄢怀林

2月22日,海拔1320米的广元市朝天区曾家镇,道路边、山林间还能见到一些残雪,气温逼近零度。

室外冰天冻地,但曾家镇便民服务中心室内却温暖如春。得益于朝天区高寒山区乡镇集中供暖工程的实施,中心新安装不久的暖气片正源源不断地散发着热量。前来办理社保认证的前卫村83岁老人李满贵一走进大厅,就感觉到了变化,他一边仔细观察暖气装置,一边啧啧感叹:“这个实在是太安逸了,又安全又热和,空气还不干燥。”

交流中,李满贵老人告诉笔者,他们小时候一下雪就只能关在屋里围着火塘烤柴疙瘩,柴疙瘩烧起来烟雾大、烟灰大、火焰也高,烤起来不但呛人,而且一会儿满头都是白色的烟灰,稍不注意的话眉毛头发还经常被火焰燎到;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使用煤炭取暖的越来越多,但煤烟子还是大,一整个冬天,人的鼻孔都是黑黢黢的。忆苦思甜,舒心的笑容在老人脸上慢慢绽开成一朵花:“现在可好了,我们山上好多地方都已经通了天然气,又清洁又方便,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你看,这不连便民服务中心都集中供暖了嘛,感谢党委和政府,时时刻刻想着我们群众。”

曾家山平均海拔1400米,属高寒地区,常年气温偏低,冬季时间长,属高寒台地,多年来,冬季取暖问题一直困扰着曾家山的干部群众。“为群众办实事,我们坚持在‘细’处着力,在‘小’处作为,在‘实’处见效。”朝天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针对曾家山独特的气候特点、建筑特征、热负荷特性和能源状况,该区按照“因地制宜、节约集约”原则,选择了能兼顾实用性、经济性、安全性的安装暖气片取暖的方式,将位于曾家山的曾家镇、李家镇、两河口镇、麻柳乡、临溪乡5个乡镇的便民服务中心纳入集中供暖范畴,给高寒山区群众提供了温暖的办事环境。

集中供暖“温民身、暖民心”,前来办事的群众严仕敏对此感受特别深刻:“以前,便民服务中心主要靠电取暖器取暖,只有‘一个沓沓’有点儿温度、其他地方还是像冰窟窿一样,而且冬天电源不稳定,经常出现取暖设备不能使用或使用效果差等情况,群众办事极不方便。哪像现在集中供暖这么暖和,办完事大家都不想走了,还经常在一起拉拉家常、摆摆龙门阵,既办了事还交流了感情。”

“现在,我们便民服务中心采用的是‘冷凝式模块炉’集中供暖,由室外‘模块炉+耦合罐+暖水罐+储水罐’和室内\‘供热管道+散热片’两大部分构成,取暖方式安全又环保。”据曾家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工作人员马闻隆介绍,曾家镇便民服务中心面积200平方米,共计安装了15块暖气片,于去年年底正式启用,暖气片可以让室内温度达到20℃以上,但考虑到有的办事群众离家很远,室内外温差过大,群众进出易感冒,再加上节能考虑,就保持在恒温18℃。

截至目前,曾家山5个乡镇的便民服务中心集中供暖项目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每年10月至次年3月进行集中供暖,曾家山群众办事彻底告别了“冷冰冰”的历史。

新闻推荐

颜继富:老当益壮挑大梁

全媒体记者王革委颜继富,1956年11月出生。2016年年底,本可退休在家颐享天年的他,却因组织的一声召唤,毫不犹豫,主动挑起大梁,担...

镇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镇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曾家山上感受 18℃的服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