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紫阳新闻 > 正文

围绕“小茶叶”做足“大文章”——紫阳县总工会茶叶产业扶贫记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7-12-05 09:43   https://www.yybnet.net/

在全县决胜脱贫攻坚中,紫阳县总工会围绕“小茶叶”,做足“大文章”,叫响做实技能培训、劳动竞赛、转移就业、劳模示范、扶贫帮困特色工作,让工会品牌在脱贫攻坚中熠熠生辉。

11月27日至28日,该县总工会联合县茶业局举办了紫阳红茶加工技能培训班,50名茶产业工人在家门口得到了技术培训提升。

多年来,为推进全县茶叶主导产业发展,该县总工会始终把抓培训作为助力群众脱贫的“金钥匙”,积极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通过培训增强农民工和产业工人技能,帮助深度贫困人口打通“产业脱贫”的关键环节,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每年春耕生产前夕,与涉农部门联合发出“万人茶叶技能培训”动员令,全年针对不同季节和农时特点,春夏举办茶叶采摘、管护、营销培训。秋冬举办茶叶加工、建园、防治培训。8年来,共举办各类茶叶培训班400多期,培训茶叶技术骨干8万余人次。还与江西婺源茶校建立人才培训合作计划,输送了96名学员到婺源茶校大、中专班学习,除学校免收学杂费外,县总工会还补助每名贫困学员2000元生活费用。截至目前,有10万多茶农掌握了种茶、采茶、制茶新技能,3万多贫困人口依靠技能顺利实现稳定脱贫。

该县总工会坚持从种茶、采茶、制茶、营销能手、明星企业等关键环节入手,以茶叶基地镇、村、企业、协会为重点,大力开展“五项茶事”劳动竞赛活动。针对基地镇与普通镇、专业村与普通村、龙头企业与普通企业的差异,区分竞赛标准、类别,分批次、分环节逐步推进,将竞赛活动贯穿整个茶产业全过程。8年来,共表彰种茶、采茶、制茶能手和营销能手1260名,明星企业18家,有力推动了茶叶产业质量和经济效益提高。

强化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劳模带动作用,探索创新建立了“劳模创办产业基地,基地带动群众脱贫”产业扶贫新模式。获得省级模范职工之家的紫阳县盘龙茶厂,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在红椿镇七里沟建立茶叶种植基地,通过流转土地、吸纳就业、技术服务、优先收购等形式,帮助红椿、东木两个镇479户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该县总工会自包抓帮扶的麦坪村以来,连续三年兴产业,发展茶园200亩,管护老茶园600亩,建青春洋芋基地200亩,新修便民桥2座,新建饮水工程3处,硬化道路2.8公里,新建茶叶加工厂2家……仅2017年春茶一季,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20多万元。

□本报记者 杨志勇 通讯员 钟昇

新闻推荐

法的天平在民心 ——记紫阳县洄水镇人民法庭庭长伍贤畅

——记紫阳县洄水镇人民法庭庭长伍贤畅

紫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紫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围绕“小茶叶”做足“大文章”——紫阳县总工会茶叶产业扶贫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