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紫阳新闻 > 正文

“小纪委”能办“大事情” ——安康市全面推进村监委业务直管

来源:安康日报 2018-06-14 11:5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我市全面推进村监委业务直管

通讯员 郑时根 蒋小英

紫阳县向阳镇鸡鸣村的张良权,从2015年7月起,有了一个新“职务”——村监委会主任,村民戏称他为“村纪委书记”。前不久,他在村头走访,闲谈中,听鸡鸣村五组村民说:“2016年8月份,咱们村五保户周正言的监护人谢志祥在镇上银行给周正言代取五保金时,发现存折里面4000多块钱不翼而飞。在谢志祥准备报案时却被村支书的妻子喊住,掏出3000元给了周正言。”

为什么周正言的五保金在村支部书记的妻子手中?周正言一直住在向阳镇敬老院,存折由敬老院保管,钱是怎样被取走的?这么长时间过去了,周正言为什么从来没反映过这件事?带着心中的疑问,第二天,张良权找到周正言进行核实,确有此事。

4月28日,张良权将此问题线索报告给向阳镇纪委。镇纪委立即展开核查,原来,领取五保金的存折还配套有一张银行卡,本应转交周正言自己保管,却因村支部书记黄某疏忽,被其妻子在ATM机上先后取走了4000元。

5月18日,向阳镇党委决定对黄某进行立案审查。

紫阳县22个社区和175个行政村,共有197名像张良权这样的监委会主任。“以前,村民把我们叫做‘稻草人\’,有啥事不找我说,即使说了我也不知道该跟谁反映。”张良权说:“自从有了镇纪委的支持,监委会开展工作有底气多了,现在村里的大事小事村民都愿意给我说。”

在2015年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县镇两级纪检部门主动介入,对监委会主任候选人选进行“政审”把关,使得一批坚持原则、敢于红脸、敢于监督的优秀人才进入村监委会队伍。2015年9月,全县实行镇纪委直接监管村(居)民监督委员会业务工作,明晰了村监委会工作职责、权限、程序和方法,监委会主任待遇实行绩效发放,与考核评议结果挂钩,实行奖优罚劣,激发村监委会内在活力。

“通过镇纪委直接监管,村监委会这一‘小纪委\’监督直指村组院落、田间地头‘最后一米\’,把压力有效地传导到基层一线。”紫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周富林说。

镇纪委直接监管村监委会业务工作,监督成效迅速显现。在总结紫阳县成功经验的基础上,2017年7月市委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推进镇纪委直接监管村监委会业务工作的意见》,决定在全市全面推行镇办纪委直接监管村监委会业务工作制度改革。

目前,全市1837个村(社区)监委会业务工作全面实现了镇纪委直接监管,有效提升了村监委会的监督工作水平。截至2017年底,村(居)监委会共收集并反馈意见建议3325条,向县(区)镇办纪委报告村组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255条,立案3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6人。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田沐臣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镇纪委直接监管村监委会业务工作改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压力传导到村组,把纪律约束扎根在村组,把问题解决在村组,让基层监督无处不在。”

新闻推荐

问史古道览沧桑

CBA岁月的腹地,总能留下先祖的脚印。将这些或深或浅的脚印装帧在一起,又是一部鲜活的历史。“重走古道,寻找文脉”大型采访...

紫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紫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纪委”能办“大事情” ——安康市全面推进村监委业务直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