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紫阳新闻 > 正文

人物故事 轮椅上的“电商达人” 记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朱忠乾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1-27 06: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婕妤通讯员朱烁旭

11月19日,记者在紫阳县见到陕西省第五届自强励志类道德模范朱忠乾时,他正坐在轮椅上整理一会儿要发出的快递。说起刚刚获得的荣誉,他略有些害羞。

从山高路远的紫阳县高桥镇深磨村到陕西省第五届自强励志类道德模范领奖台的这一步,朱忠乾倾尽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力。10年时间,3000多个日日夜夜的摸爬滚打;388公里,7小时的长途跋涉,对于下肢瘫痪、行动不便的他来说,个中甘苦,只有他自己清楚。

“我会像奥德修斯一样,朝着心中的方向,哪怕众神会在彼岸阻挡,当我需要独自站在远方的沙场,武器就是我紧握的梦想,而我受过的伤都是我的勋章。”朱忠乾说,《勋章》这首歌是对他创业之路最形象的描述。

2007年11月,一场车祸使朱忠乾的人生轨迹从此改变,胸十二椎爆裂性骨折,脊髓损伤,下肢无法行走,从此轮椅成为他最亲密的“伙伴”。

异样的眼光,心里的落差,高昂的医疗费等让他近乎崩溃。“知道自己再也站不起来,我死的心都有了。”朱忠乾不禁眼眶含泪,“都是走过一回鬼门关的人了,没啥可以难倒我的。”

天无绝人之路。2008年年底,一则短信给他的生活打开了一扇窗,在网上结识的病友听闻了朱忠乾的遭遇,决定帮他一把,带他走上了无须进行过多室外活动的电商之路。

朱忠乾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踏”上前往河北石家庄的火车,这一程,也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两年间,他学习了电商运营、美工、售后等多项技能,为厚积薄发奠定了基础。2010年4月,公司派他前往北京参加淘宝知识讲座,机缘巧合,他认识了做珠宝电商的前辈,获得了“橄榄枝”。同年,他来到四川成都,在这儿一待就是4年,从“门外汉”到“排头兵”,工资也由最初的3000元涨到了6000元。

山一程,水一程,风一更,雪一更,三度外出,二度北上,亲眼看过万千世界的壮阔,也品尝过琐碎日常的平凡,因为心存“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的执念,2014年8月,他收拾好行囊,“踏”上了回家的路。

回到紫阳后,朱忠乾在紫阳论坛上发布了一篇求贤帖,引起了紫阳县电商办的关注,电商办邀请他参加县里的电商座谈会。2015年,朱忠乾以运营总监的身份加入了硒之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网上销售金钱橘、算盘李等土特产,收益十分可观。

“咱们的土特产这么好,为啥不能好好推广出去,让深山里的老百姓获得更多的收益呢?”朱忠乾内心悄悄萌生了带动身边贫困户的想法。说干就干!他在紫阳县高桥镇深磨村开起了村级电商扶贫示范点,在网上销售土蜂蜜、腊肉、干菜等土特产。

从2016年10月开始销售土蜂蜜,至今成交额达42万元,与深磨村22户贫困户签订养蜂协议,全村30多户都开启了养蜂的“甜蜜事业”,蜂农户均增收3000多元。“朱忠乾为人厚道,我的蜂蜜只卖给他。销路不用操心,钱袋子也鼓起来了,太感谢他了。”来自高桥镇深磨村的村民庞赞平边取蜂蜜边说,眉宇间都是笑意。

2016年下半年,朱忠乾与兄弟合伙在依山傍水的文笔山脚下开起了农家乐,因饭菜可口、可观“城在水边,水在城中”之景,前来吃饭的顾客络绎不绝,生意十分红火。如今,他还走上了三尺讲台,在紫阳县职教中心做起了电商培训讲师,教授淘宝美工、运营维护等知识,深受学生们的好评。

回顾创业之路,朱忠乾说自己乘坐互联网快车,在指尖上实现了自身价值。“是电商让我不再自卑,今后,我想建立一个残疾人电商联盟,因为我懂他们,所以更想帮他们。”朱忠乾语气坚定。

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后,朱忠乾默默地在朋友圈写下了一段话:“坚守做人做事的初心,重要的不是获得多少荣誉,承载多少光环,而是不忘来时的路,不忘困境时拉住你的那双手。”这话正如他的名字一样“忠于内心,清朗乾坤”。

新闻推荐

瓦庙镇首次开展副镇长向人大代表述职

本报讯(通讯员龙兵唐学丽)近日,在紫阳县瓦庙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该镇副镇长彭绍英向40余名参会镇人大代表述...

紫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紫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物故事 轮椅上的“电商达人” 记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朱忠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