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枞阳新闻 > 正文

在协调发展中行稳致远

来源:铜陵日报 2017-10-17 10:17   https://www.yybnet.net/

全国首批特色小镇———大通镇。吴启斌 摄产城融合发展。仇春川 摄2016年铜陵市开始实施农村畅通工程,计划三年实施总里程1135公里,开启了农村道路由“通”到“畅”的新篇章。图为义安区老洲乡老光路。过仕宁 摄渔民有了岸上的新家。在铜陵港横港港区东苑码头改扩建施工现场,工人们在安装港口机械。过仕宁摄

伴随着城市发展的时代进程,协调发展成了铜陵市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铜陵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行动,在协调发展中拓展发展空间,在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开辟了协调发展新途径。

内增活力开启拥江发展“新纪元”

■本报记者刘洋

铜陵港,这个长江流域万吨级海轮进江终点港,如今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2016年区划调整,枞阳县划入铜陵市,铜陵港在当年正式迈入了亿吨大港“俱乐部”。2016年,铜陵港完成港口吞吐量11003万吨,集装箱量42502标箱,水路货运量2665万吨,货物周转量131.41亿吨公里,港口吞吐量位列全省第二。晋级亿吨大港“俱乐部”之后,一方面对周边货物的集并中转、聚集吸附效应进一步增强,另一方面,港口的综合服务水平和能力也将进一步提升,这为铜陵市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铜陵市紧紧抓住国家建设长江经济带的重大机遇,确定了以港兴市、港城一体的发展路径。在举措上,加快推进水运项目建设,积极搭建开放平台,主动促进水运运力增长,大力实施长江岸线、航道整治,提升港口服务功能,大宗货物运输量明显增加,港口经济跨越式发展。现如今的铜陵港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两岸三通直航港口、万吨级海轮进江终点港、进口“废七类”货物定点港口,2015年底获批建设进境水果指定口岸,成为长江沿岸首个进境水果指定口岸。现在铜陵市船舶拥有量已经达到1000艘,水运运力规模超过了180万载重吨,水运规上企业数量近30家。在推进港口经济跨越发展的同时,近年来,铜陵市投入资金4.5亿多元,大力整治与生活岸线、生态岸线和取水口岸线等不相适应的码头与非码头设施,完成岸线整治项目158个,释放了5公里的生产岸线和1000亩港口陆域土地,以及8公里生活岸线和近2000亩绿化用地。

以建设“综合、智慧、绿色、平安”内河水运为目标,着力构筑皖中南地区航运中心和最便捷出海大通道,着力打造皖江地区有影响力的临港产业园区,着力将铜陵港建设成为区域性综合型枢纽港,着力将铜陵市建设成为长江中下游主要水运转港节点城市……目前铜陵市水运“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印发实施,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铜陵市将建设港航重点工程项目38个,项目总投资216.51亿元;到“十三五”末,水运运力规模达到200万载重吨,港口吞吐量突破1.5亿吨。以协调理念促进发展平衡,使单项发展的动能聚合成强劲势能,让铜陵市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站在更高的起点上,铜陵市将更加注重格局的协调提升,继续脚踏实地谱写更美篇章。

补齐“短板”城乡建设齐头并进

■本报记者陈淑静

近年来,铜陵市大力践行协调发展理念,着力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并重,注重发展的整体效能,在优化结构、补齐短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着力提高了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2016年,枞阳县正式划归铜陵市。按照“首战之年”的标准,铜陵市聚焦精准、聚力推进,高规格开启了脱贫攻坚的“枞阳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领导联系、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队驻村”四个全覆盖。2016年超额完成了省下达的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脱贫攻坚实现首战首胜。

近年来,铜陵交通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速公路从无到有,干线公路扩容升级,农村公路建设步伐加快,公铁水实现多式联运……铁路方面,2015年,宁安、合福高铁在铜陵“十”字交汇,铜陵迈入高铁时代。2016年铜陵站和铜陵北站累计发送旅客达253.4万人次,高铁占铁路发送旅客量的92.7%。公路方面,G50沪渝高速、G3京台高速、铜南宣高速等构筑起了四通八达的外联通道;朱永路、滨江大道、站前路与广场路、五松隧道以及越织越密的农村路网,激活了城乡“毛细血管”。2016年铜陵开启了G347普济圩至枞阳段一级路项目,对于促进铜陵“一江两岸”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农村改革上,铜陵市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全市工商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达到1207个;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承包地测绘结果公示、确认、审核和建立登记簿的农户数均为29.27万户,完成率均为100%,证书发放到户29.21万户,完成率为99.80%;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和抵押融资工作;出台了关于盘活农村闲置房屋促进农民增收的意见,多项改革广结硕果。

丰富协调发展内涵的举措还体现在文化共享上。近年来,铜陵市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通过文化部中期评估;精心组织实施文化类民生工程,实施公共文化场馆开放、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农村电影放映任务等民生工程项目;加快村级文化活动场所达标建设,80%以上村建有200平方米以上室内文化活动场所和室外活动广场;完善农家书屋管理长效机制,推进数字农家书屋建设;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在各县区选择3-4个乡镇文化站作为示范点,集中投入打造样板站。

党的十八大以来,铜陵民生投入逐年提高,高标准、高质量滚动实施两百多项民生工程,人均受益水平、群众满意度连续多年处于全省领先位次。现如今,铜陵百姓的获得感持续增强———就业创业、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公共安全更有保障,基础设施更加健全,生态环境更加宜居;劳有所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残有所助等方面持续取得新进展,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改善,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高。

坚持“一盘棋”

奏响区域经济发展“协奏曲”

■本报记者朱敏

如今的铜陵经开区,生机勃勃,一个个雨后春笋般崛起的企业,显露出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加速发展的蓬勃活力。

经开区把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作为招商的首位产业,在奇点智能新能源汽车与泰新新能源汽车两大品牌基础上,积极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打造铜陵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同时,以铜基新材料为“引擎”,通过开展产业链上下游招商,不断补链、延链、强链,重点打造新能源锂电、PCB、智能手机、绿色精细化工等四大特色产业园。今年上半年,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1.6亿元,按可比价增长10.2%;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27.6亿元,同比增长29.4%;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16.6亿元,同比增长31.7%;铜基新材料基地产值398亿元,同比增长26.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9亿元,同比增长20.9%;财政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21.7%,各项经济指标均超时序进度。

区划调整后,“东向借力”让枞阳加快发展的底气足了。铜陵市以“五个优先”支持枞阳县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即发展战略优先考虑、产业项目优先布局、基础设施优先完善、资金投入优先安排、社会事业优先加强,为其协调发展打造腾飞之翼。现今,枞阳县正不断加快非农产业发展速度,迈开经济换档升级的步子。上半年,枞阳县实现生产总值增长8.0%,较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枞阳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5.1%,分别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9和12.2个百分点。

为了让协调发展的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下好全市发展“一盘棋”,铜陵市坚持目标导向,抓好统筹推进,根据省2017年县域经济考核细则,抓紧修订铜陵市县区经济考核办法,紧盯薄弱环节抓整改,不断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力争在2017年度考核中争先进位:铜陵市着力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推进城乡统筹,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出台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实施意见,深化“多规合一”试点;振兴县区园区经济,深入实施县区经济振兴工程、园区经济倍增计划;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千百十亿”工程,重点实施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精品制造等六大工程,强化新一轮技改升级行动,促进“两化”深度融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市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工作;推进新型城镇化和镇村建设,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建设年活动,编制特色小镇建设项目41个。

处于追赶超越阶段的铜陵,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细化目标任务,协调发展取得了长足进展———速度与质量更加协调。上半年,铜陵市经济发展全面提速,绝大多数县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基本达到或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县区实现全部财政收入占全市比重62.1%,较上年末提高4个百分点。

新闻推荐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上接A1版)同时,不间断加强工作指导、督查,建立完善扶贫长效、常态机制,深入走访贫困户,真心真情帮扶,确保贫困户早日脱贫、贫困村顺利出列。市政协委员、枞阳县政协常委、安徽缘酒集团董事长黄...

枞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枞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协调发展中行稳致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